关闭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临西大二学生用奖学金加生活费买防疫物资捐给南宫

浏览量:4771 | 时间:2021-01-28


因为大学校长是张伯礼,更因为长久的心向往之,当家乡“生病”的时候,这位邢台市临西县的大二女生,决定以娇弱身躯挺身而出,不仅身体力行在家乡当志愿者,还用自己的奖学金加上剩余的生活费,全部购买成防疫物资捐给南宫。

 ■校长感召

傅成婕出生于邢台临西,小学就读于邢台南宫,初高中就读于石家庄二中,现在是天津中医药大学的一名大二学生。此次河北疫情爆发,她自愿报名成为一名防疫志愿者。“仔细想来,这不是什么一时兴起,而是长久的心向往之。”

在傅成婕看来,去年武汉疫情最严峻的时期,她们的校长张伯礼院士出征逆行武汉,为抗疫“中国方案”贡献了中医药力量。“伯礼校长无私奉献、舍己为人的抗疫精神对我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此次寒假归家不久,元旦假期未过,河北疫情突发。不同于去年武汉疫情爆发时,她在远隔八百多公里的家中默默守候;这一次,她所在的家乡,“生病”了。

 ■念念不忘

傅成婕说不清这是一种什么样的情愫,她在石家庄待了七年,相比老家甚至更熟悉这里。她的青春、她的三观、她的成长,都与这个地方息息相关。“如果说对老家是一种情怀,对石家庄更像一种牵挂。”

傅成婕说自己每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看新闻,看又新增了多少、看流调分析、看行动轨迹……后来偶然得到一个报名石家庄志愿者的渠道,但最终因为自己不在石家庄本地而未能成行。

随后,她联系到了老家的爱心志愿者协会,表达了作为大学生想要为家乡防疫做出贡献的强烈意愿,不久便光荣地成为了一名防疫志愿者。

 ■回报母校

大概一周前,她偶然得知南宫市急需疫情防控物资,一直没想好如何使用奖学金的她突然知道了其最有价值的去向:用奖学金再加上剩余的生活费,全部购买成防疫物资捐赠给了南宫。

傅成婕告诉记者,奖学金原本就是学校对自己刻苦学习的鼓励,而自己能够养成认真、勤奋的好习惯,与曾接受的教育是密不可分的。“我在南宫读了三年小学,希望以这样一种方式尽绵薄之力,回报母校,感念师恩,帮助南宫渡过难关。”

 ■支援力量

志愿者前期,傅成婕负责到各检查点为防疫工作人员送爱心午餐,后期主要在社区定岗,和其他志愿者一起,严格把控好社区进出情况,做好进出人员登记,在社区核酸检测时帮忙维持秩序,以及入户排查等。

在这次志愿服务期间,傅成婕说有两件事让其感动不已。两位负责核酸检测的男医生,眼底都布满了红血丝,听到其中一位医生说:“刚值完夜班,直接就来社区进行核酸检测了。”还有几位在检查点的工作人员,为了提高核酸检测的效率,不让居民在外边冻太久,给排队的居民挨个登记,一圈下来手冻得都没了知觉。

如今,每次看到防疫志愿者的视频傅成婕都会潸然泪下:何其有幸,如今我也能成为其中的一员;何其有幸,我也能以一名志愿者的身份,成为河北抗击疫情的“一副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