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临西县“百企转型”实施方案(2019-2020年)

浏览量:12767 | 时间:2019-02-02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北省“万企转型”实施方案(2018-2020年)》(〔2018〕-30)、《河北省支持“万企转型若干政策措施”》(〔2018〕-53)和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邢台市“千企转型”实施方案(2018-2020年)》(〔2018〕-25)的通知精神,深化供给侧机构性改革,加快突进工业转型升级,建设现代化工业体系,实现全县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县委、县政府研究决定在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展“百企转型”行动。为确保转型行动顺利实施,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委九届五次、六次、七次全会,市委九届三次、四次全会和县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和践行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要求,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提升企业发展质量效益和综合竞争力为核心,明确转型升级方向、路径和措施,通过集中要素资源、加强政策引导、深化“双创双服”,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推动工业企业向创新驱动、高端高新、质量品牌、绿色发展、现代管理和新业态新模式等方面转型升级,实现临西制造向临西创造、临西速度向临西质量、临西产品向临西品牌转变,加快建设新时代经济强县、美丽临西提供有力支撑。

二、主要目标

“百企转型”是对全县规上工业企业转型升级活动的统称。2019-2020年,通过2年的努力,创新引领一批、改造提升一批、融合发展一批、质量升级一批、淘汰退出一批,引导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部实施转型升级。

2020年底,自主创新方面:建立研发机构的制造业企业达到25家;突破一批关键技术,实现一批研发成果产业化,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0%;质量效益方面: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达到83.5,工业类名牌产品数量稳定保持在10项以上,培育1-2个国内有影响力的知名品牌,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达到5.5%以上;绿色发展方面:2017年相比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下降11.2%,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与2015年相比下降23%,各排放限值达到既定目标;综合竞争力方面:围绕细分市场的骨干企业建立并壮大一批细分市场基地,培育成为国内同行业届的“隐形冠军”。力争培育1-2个企业集团,初步建成完整的以轴承、战略性新兴和食品医药产业为主体的现代化工业产业体系。

三、转型方向和措施

(一)支持改造升级发展。一是技术改造方面,支持规上工业企业加大技改投入,重点加快生产工艺、装备在数控化、智能化、绿色化方面的升级换代;二是研发平台方面,支持规上工业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建立研发机构,创建企业技术中心等研发平台;三是科研合作方面,支持企业加强与国内外行业知名院校和科研院所的产学研合作,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鼓励企业通过开发或购买工业设计等途径研发生产新产品,并形成自主知识产权,走科技型发展之路;四是品牌建设方面,支持企业以开发生产的高质量产品为基础,争创国家级、省级名牌;五是节能降耗方面,鼓励企业在升级装备过程中,优先考虑节能环保设备,同时实施“煤改气”“煤改电”工程,走绿色化发展之路。力争到2020年底,建立市级及以上企业研发机构10家以上,创建省级以上名优产品10个以上,研发投入较2018年增长20%以上。(县发改局(工信)、县科协、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质监)、县发改局按照职责分工开展工作)

(二)支持产业集聚发展。一是提升工业园区集聚力,进一步完善轴承、运河工业园区服务小微企业发展功能及政策宣传,合理有序的引导小微企业入园发展;二是完善园中园建设,按照企业所属行业,重点在轴承工业园区内规划建设食品工业园、战略性新兴产业园等园中园的建设,实现产业集聚发展;三是推进传统产业集群提档升级,通过引进优质轴承生产和上下游项目,扶持现有轴承企业提档升级,加快区域品牌建设,进一步提升临西轴承产业知名度;四是完善产业集群运行机制,重点推进产业集群中小企业协同发展,培育产业集群龙头企业做强做大,完善上下游协作配套机制,带动产业链中的小型微型企业发展。力争到2020年底,食品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工业园区分别入驻企业达20家以上。(各园区管委会,县发改局、县发改局(工信),各招商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开展工作)

(三)支持“专精特新”发展。实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计划,重点培育一批主营业务突出、竞争力强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形成一批专注于细分市场、技术或服务出色、市场占有率高的“隐性冠军”。轴承产业:扶持鑫泰专业研发生产高品质轴承锻件;扶持三桥、得利达、夸克专业研发生产汽车用轴承;扶持宝鑫、玉良专业研发生产高精密轴承滚动体;扶持海蓝、亿泰克、博威拓展海外轴承需求市场。战略性新兴产业:扶持中伟液压专业研发生产挖掘机液压马达;扶持飞豹专业研发生产新能源电池;扶持华春液压专业研发生产高端汽车液压件。食品医药产业:扶持美的客食品专业开发生产高端、营养、方便的副食品;支持玉兰酒业专业开发生产中高端白酒;发挥我县空心手工挂面被列入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优势,打造高端贡面生产企业;扶持万邦复临药业加大新复方芦荟胶囊、西黄胶囊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力度,进一步提高国外市场占有率。力争到2020年底,三大产业的重点企业在所属细分专业市场内占有率总体提升5%以上,培育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4-6个。(县发改局(工信)、县发改局(商务)、县科协、县市场监管局(质监)、县发改局按照职责分工开展工作)

(四)支持提升管理发展。一是树立现代化管理理念,引导规上企业树立现代企业经营管理理念,加强基础管理,强化精益管理、现场管理,重点推动有条件的规上企业和规下重点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二是强化管理人员培训,依托县内管理优秀企业及培训机构,每年分2-4个批次组织转型升级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参加专业培训,积极组织企业管理者参加上级业务部门开展的管理人员培训活动,提高企业管理者能力,进而激发企业家精神,提高企业科学化管理水平;三是加强员工素质培养,发挥本县职业教育的作用,通过与企业的合作,为企业开展一线工人培训工作,提高一线工人职业素质;四是完善政策支持,建立完善高端人才引进奖励政策,为留住人才、用好人才提供政策支持。力争到2020年底,30%以上规上工业企业建立完善的现代管理体系,60%以上规上企业引进1-2名高端技术人才,90%以上规上企业一线员工通过职业素质培训。(县人社局、县教育局按照职责分工开展工作)

(五)支持两化融合发展。一是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现有的政府、企业网络设施功能,加快推进规上企业信息化建设,重点加快大数据、智能化、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等技术在企业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市场营销、运营管理等环节普遍应用;二是支持“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建设,依托县政府与沈阳机床厂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扶持有条件的企业通过购置智能化等生产设备,及在此基础上开发的智能研发生产系统,建设一批“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项目力争到2020年底,建成“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3家以上;三是支持信息化服务平台建设,鼓励“找轴网”不断完善服务功能,突破行业限制,与更多行业企业实现业务方面的合作,为更多企业提供信息化服务;支持轴承产业集群窗口服务平台加强信息化建设,提升信息化服务水平;支持重点企业建设云平台,推动企业上云发展(县发改局(工信)、园区管委会等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开展工作)

(六)支持拓展市场发展。一是拓展国际市场,鼓励有条件的规上企业到境外建立原材料基地、研发设计基地和营销网络;支持规上企业通过购买境外先进技术和最新科研成果,提升自身创新能力;支持规上企业通过研发高质量核心零部件,成为国际知名企业的优秀供应商;二是拓展国内市场,支持规上企业加强对优势产品的研发设计,依托本县在外发展的商户,建立起遍及国内大中城市的销售网络;三是加强组织协调,支持组织优势企业参加在国内外举办的知名展览会,推动企业参与对外合作交流。力争到2020年底,规上企业的主营业务收入年均增速达7%以上,出口业务占比增长10%以上。(县发改局(商务)、县轴承产业服务中心、县发改局(工信))

四、行动步骤

(一)全面部署。制定“百企转型”工作方案,依托“双创双服”工作机制,按照“一个企业、一个帮扶班子、一套转型方案”的原则,县、乡两级明确分包企业,落实分包领导、责任人及工作专班。县级服务主营业务收入5000万元以上的工业企业和行业骨干企业,其余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由乡、镇、园区按照企业属地原则负责包联。按照《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实施重点企业联系服务机制的通知(冀政办字〔2017〕65号)》精神,按照“五个一”要求建立常态化工作协调帮扶推进机制。

(二)转型实施。县乡两级对分包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进行摸底,掌握企业规模、效益、行业分布、主要产品等基本情况;各分包人和工作专班与企业对接,对企业进行政策宣传贯彻和协调动员,初步了解企业存在的问题、发展意向、实施项目情况;县、乡两级要分别协调组织行业协会、首席专家、科研院所对企业开展“把脉”,根据摸底情况,指导每个企业制定一套转型方案,连接市转型平台,对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建档立卡,建立优势龙头企业、转型发展企业、产能转移企业、关停淘汰企业“四个清单”,实行台账管理、分类施策、分级包联。

(三)持续推进。每年2月底前,总结上年度工作、制定当年细化工作目标任务、具体措施和进度安排,持续推动、深化落实企业转型方案。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百企转型”行动在县委、县政府领导下开展,县“双创双服”活动领导小组要加强对“百企转型”活动的指导,构建县、乡两级协同配合的工作联动机制。县工信部门统筹协调推动;各牵头部门要负总责,主动协调调度,统筹推进相关工作。各责任单位结合自身职能做好配合工作,形成合力,确保完成转型升级目标任务。

(二)完善包联帮扶制度。“双创双服”活动为抓手,以实施转型升级的规上工业企业为基础,由县领导、乡、镇、园区主要负责人要各包联1家企业,包联干部每个月至少与企业负责人进行1次面对面沟通。重点针对企业在转型升级阶段面临的突出困难和问题,细化帮扶措施,加强沟通协调,精准帮扶,持续帮扶,实现转型升级目标,强化重点企业服务办公室和“帮扶专员”的帮扶工作。

(三)强化政策支持。切实执行好上级和县委、县政府现有引导和扶持规上企业转型升级政策,及时兑现企业奖励措施,树立政府“诚信”的良好形象;每年根据企业转型升级情况及本县经济发展实际,由主管部门提出完善奖励政策意见,经县委、县政府研究后执行;重点做好鼓励企业技术改造、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及兼并重组等方面政策的完善工作;对重点转型升级企业给予政策支持,同时开通书记、县长电话直通车;县财政设立2亿元的扶持规上工业企业转型升级专项基金,用于支持百企转型升级行动。

(四)完善金融扶持。规范“政银企保”对接工作,县政府搭台定期组织由金融机构、规上工业企业及部分保险公司参加的对接活动;对存在借款难的企业转型升级项目,县政府协调金融部门与保险公司介入,为有良好发展潜力的项目开通“绿色通道”,切实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金融支持。同时,针对转型升级企业,分行业组织多种形式的产需对接活动,帮助企业开拓市场。深入开展扶助中小微企业专项行动,推进惠企政策、资金、服务等优势资源重点向转型升级的规上工业企业倾斜。

(五)强化督导考核。县工信部门要制定《百企转型升级工作考核办法》,明确每家规上工业企业的转型升级目标、包联情况、考核办法,并对考核情况实行一季度一通报,一年一考核,对工作推进有力的单位及个人予以表扬,对推进乏力,工作进展不大的单位及个人予以通报批评。

(六)营造浓厚氛围。宣传部门要充分利用微信、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结合各职能部门扶持企业发展政策,开设政策宣传专栏和板块,加强政策宣传解读工作,及时总结推广企业转型升级经验做法。开辟企业家宣传专栏,每年筛选20家创新发展先进企业进行大力宣传,并从中筛选出5家优秀企业在省市报刊、网站上进行宣传;每年评选出10名转型升级突出企业家,授予优秀企业家荣誉;在全社会营造支持工业企业转型发展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