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关于《科学开展国土绿化的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浏览量:5507 | 时间:2021-09-28


一、起草背景

依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科学绿化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1〕19号)、《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科学绿化的实施意见》(冀政办字202189号)和《邢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科学开展国土绿化实施方案的通知》(邢政办字【2021】38号)精神,结合临西实际,县林业局起草形成了《科学开展国土绿化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二、具体内容

《实施方案》共分总体要求、建设内容、保障措施三个部分。主要内容包括:

(一)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人工修复相结合,坚持合理布局绿化空间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治理,坚持因地制宜、适地适绿坚持质量优先节俭造林严格落实禁止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有关要求,把造林重点由规模化造林向村庄绿化、河渠绿化、林网建设等四旁植树转移、由单纯绿化美化向适度发展特色经济林转移,科学开展国土绿化行动,提升生态系统碳汇增量,着力构建以森林植被为主体的国土生态安全体系,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美丽临西提供强有力生态支撑。

(二)建设内容。根据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数据和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合理划定绿化用地,科学安排绿化任务实行精准化管理。同时充分利用城乡废弃地、边角地、房前屋后、路渠两边等见缝插绿,做到绿尽绿。2024年,全县规划营造林总面积21966亩,其中:人工造林5788亩(村庄绿地及四旁植树折合面积1830亩、河渠绿化折合面积390亩、农田林网建设折合面积3568亩);森林抚育经营15178亩;廊道林带更新改造1000亩。

(三)保障措施。加强领导,合力推进;创新机制,政策支持;精准造林,确保质量;注重管护,巩固成果强化督导,确保落实

三、与省市级文件的区别

参照市级构架制定本《实施方案》。具体制定县级实施科学开展国土绿化的目标任务、措施,并将造林绿化任务分解落实到乡镇级有关部门。为全县今后三年科学开展国土绿化工作起到指导作用。

四、征求意见及采纳情况

《实施方案》形成后,征求了县城管局等8个单位和各乡镇园区的意见。共提出修改意见3条,经认真研究,采纳2条,未采纳1条,并与相关部门沟通,达成一致意见。

本《实施方案》由县林业局负责解释。



科学开展国土绿化的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