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临”危受命 知“南”而行】你们的背影是这个冬天最温暖的挂牵

浏览量:4440 | 时间:2021-02-01


接到命令、背起行囊、奔赴一线……这个冬天,你们的逆行背影成了临西人民最温暖的挂牵,你们的面容是最靓丽的容颜。你们用自己的壮举,在给异乡同胞心里筑起一道信念的大堤。

1月10日上午10点卫健系统疾控中心崔明图和姚楼卫生院刘伟接上级通知,前往南宫支援流调工作。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两人回家之后,拿上行李,和家人、孩子简单告别之后,奔赴一线,驰援“南宫”,这一走就是7天,14天,甚至更久.....

来南宫支援的当天,就第一时间奔赴岗位上,流调工作是在和病毒赛跑,是整个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重要一环。初次到南宫,有时候存在语言沟通障碍,地理位置、小区名称听不清楚,就用百度搜索、导航工具,确保流调工作的真实性和严谨性。

 一份流调报告工作要在病例确诊后24小时之内出具,根据病例的情况,采取电话和面对面两种方式开展流调工作,寻找密接和次密接、次次密接。还记得当时南宫三里庄村出现了家庭聚集感染,我们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进行面对面流调。面对一个流调对象,不知会给流调对象本人打多个电话,为印证流调对象描述的细节,还需要再联系相关人员。电话不停,微信聊天不停,电话一个接着一个打,流调报告一份接着一份写……

在流调的办公室,困了就靠着墙边眯一会。每天回到宾馆已经深夜两三点,休息的时间只有短短的3、4个小时,尽管每一个人都疲惫不堪,但是只要回到工作岗位上,立马精神百倍投入紧急工作中。

他们是父母眼中的孩子,孩子的爸爸妈妈,家庭的支柱。在人民需要的时候,舍小家,迎难而上。在可以休息的空隙中,他们和家人视频连线,当刘伟的孩子看到视频中的妈妈,揉了揉眼睛,转过头去,问妈妈什么时候回来?懂事的7岁的孩子怕妈妈担心,“欺骗”妈妈说:“妈妈,我的眼睛进沙子了,我揉一揉,我没有哭”。看到这一幕,妈妈留下了愧疚和想念的泪水。

在南宫一线,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疫情不退,我们不退”的铮铮誓言,彰显了玉兰儿女爱国为民、无私奉献的精神。

世上本没有从天而降的超人,只有危急时刻挺身而出的勇士们。希望如约而至的不只是春天,还有这些与“疫魔”赛跑的人要平安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