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致全县消费者的一封信

浏览量:4172 | 时间:2020-02-05


全县广大消费者:

大家好!


当前,全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我省已进入一级响应。临西县市场监管系统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来抓,切实履行维护市场秩序职责,全力维护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然而,要全面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更需要全县广大消费者的密切协作。为此,我局倡议:

一、高度重视自我防护。疫情防控人人有责,每个人都要从自身做起。全县广大消费者要实时关注官方发布的病毒传播信息和知识,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尽量减少外出活动,更不搞串门、拜访、聚会等影响疫情防控的行为,如遇特殊情况要出门,请自觉佩戴口罩,会面保持安全距离。在商场、超市等公共场所,要积极配合进行体温测量筛査、人员登记。同时强化消毒安全,在接触公共电梯按钮、门把手等易传播区域时,自行用面巾纸或用消毒纸巾隔开,或在触碰后及时用消毒剂洗消。外出回家后,仔细清洗双手,并对外穿衣物进行彻底消毒,用实际行动为控制疫情做贡献。

二、坚决做到理性消费。盲目跟风抢购或囤积居奇,会加剧市场资源紧缺,成为“哄抬物价”的推手,还会造成资源浪费。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要克服恐慌情绪理性购物,审慎购买,切勿盲目跟风抢购,助推物价上涨,更不可听信谣言,囤积各类生活消费品。我们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的部署安排,树立信心,增强信念,人人尽力,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同时要尊重市场规律,冷静对待消费中的问题,多一份理解和宽容,少一份误会和指责,共同营造和谐氛围。

三、合理维护自身权益。疫情防控期间,政府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的民生保障措施,能充分保障广大居民和人民群众的生活消费需要,但也难免会有个别不法商家和经营者囤积居奇、哄抬价格、销售假冒伪劣产品,扰乱市场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我们市场监管人员,会加大监督管控力度,随时进行跟进调査。广大消费者一经发现可立即向市场监管等部门及有关职能部门举报。同时要保留好相关证据,便于依法主张权益。同时,消费者要严格遵守政府的相关规定,尊重商业运行的市场规律和市场秩序,合理合法表达诉求,不盲目维权、不过度维权、不虚假维权,共同营造和谐稳定的市场环境。

疫病无情人有情。希望广大消费者人人自律,相互监督,加强约束,携手共创美好的生活环境,为战胜疫情做出应有的贡献!

 
                                                                                                                临西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2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