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关于开展政务窗口服务专项整改工作的通知

浏览量:9963 | 时间:2018-08-24


乡、镇人民政府,工业园县政府有关部门:

    按照《邢台市人民政府办公关于开展政务窗口服务专项整改工作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政务窗口服务工作,全面提升各级各部门政务服务质量和水平,经政府同意,在本年度第三季度组织开展全政务窗口服务专项整改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标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省、关于改进提升政务窗口服务水平的部署要求,坚持新发展理念,持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以企业群众反映强烈的操心事、烦心事和影响“放管服”改革落实的堵点、难点为重点,全面排查梳理存在问题,下大力集中整治整改,全面提升政务窗口服务质量,提高政府服务效能,打造全省领先、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更大激发场活力、增强内生动力、释放内需潜力。

    二、整改措施

    整改工作范围包括:行政审批局政务服务中心设有服务窗口的县直单位各乡镇、园区便民服务中心

    (一)解决审批事项‘不集中’,群众办事’来回跑’的问题。严格按照“应进必进、能进必进”原则,切实做到“三集中、三到位”,公开发布“最多跑一次”事项目录,实现“只进一扇门、能办所有事;进一步强化行政审批局办理行政许可等事项的法律效力,严禁原主管部门要求企业和群众再加盖本部门印章,杜绝重复盖章。切实解决政府机构服务窗口审批事项应进未进、明暗不进、进了不授权,企业和群众办事仍要在不同部门、窗口与部门之间来回奔波,业务办理时间长等问题。(牵头单位:编委办、行政审批局;责任单位:公安局、民政局、人社局、国土局、环保局、县城建局、城管局、交通局、水务局、教育局、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税务局烟草专卖局、邮政局、供电公司、气象局、人行,各乡镇、园区

    (二)解决“窗口设置不科学,排队等待时间长的问题。全面推行“一窗受理、并行办理模式,分类设置综合窗口,实现“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科学设置调配办事窗口,采取增设临时窗口、延长窗口服务时间等举措,最大限度压缩企业、群众办事排队等待时间;优先实现不动产交易登记、工商企业登记、涉税服务等热点事项“一厅受理、一站式办结。切实解决服务窗口设置不合理、冷热不均问题突出,工商企业登记、不动产交易登记、涉税服务、社保业务等窗口排队现象严重等问题。(牵头单位:行政审批局、编委办、国土局、税务局、人社局;责任单位:公安局、县城管局、交通局、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烟草专卖局、邮政局、供电公司、气象局、人行,各乡镇、园区

    (三)解决“办事指引不清楚,办理事项难搞懂”的问题。开展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优化行动,进一步完善相关要素信息,为企业、群众办事提供规范化、智能化服务指引;加强政策宣传解读,确保易于知晓、通俗易懂、简单好用,并统筹做好关联事项之间的衔接。切实解决审批服务办事指南覆盖不全、内容笼统、更新不及,一次性告知服务落实不到位,政务服务标准不统一,办事企业、群众难以清晰、准确了解办事流程和材料要求等问题。(牵头单位:行政审批局、国土局、税务局、人社局;责任单位:公安局、县城管局、交通局、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消防队、烟草专卖局、邮政局、供电公司、气象局、人行,各乡镇、园区

    (四)解决“精细服务不到位,便民设施不便民的问题。加强行政审批局、政务服务中心管理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优化办事大厅布局,增设便民服务设施配备,细化收费公示等制度,加强软硬件设施配备和日常运行维护,切实解决政务窗口服务不规范、不精准,配套设施功能不健全、效率不高等问题。(牵头单位:行政审批局;责任单位:公安局、人社局、国土局、县城管局、交通局、消防队、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县水务局、福皓热力公司、县税务局、烟草专卖局、邮政局、供电公司、气象局、人行,各乡镇、园区

    (五)解决“大厅管理水平差,灰色’中介过多”的问题。严格落实办事企业、群众窗口服务打分等考核评价制度;建立健全过程控制和问效制度,倒逼服务窗口落实政务服务承诺;强化窗口工作人员作风整顿,坚决杜绝纪律松弛、推诿扯皮、办事拖拉等行为;加大窗口工作人员教育培训力度,强化对临时聘用人员的管理;下大力清理整顿各类中介机构,查处不法行为,规范中介服务。切实解决窗口工作人员上班时间作风散漫,迟到早退、脱离岗位、打瞌睡、玩手机、上网、嬉笑聊天;有的窗口无人值守,摆出休假、病假、外出培训等牌子;有些中介机构、大厅工作人员收取好处费,在排号插队、材料审核、加急办理等方面提供“方便,形成“灰色”地带等问题。(牵头单位:行政审批局、发改编委办;责任单位:公安局、人社局、国土局、城管局、交通局、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县税务局、烟草专卖局、邮政局、供电公司、气象局、人行,各乡镇、园区

    (六)解决“审批服务收费乱,群众办事成本高”的问题。持续开展涉企涉民收费检查,坚决制止对取消、减免、停征的收费仍然收取或变相收取的行为,坚决查处借助行政权力强制提供服务、捆绑收费行为;编制、发布收费目录清单,列明收费项目、标准;建立投诉举报平台,及时核查处理企业、群众反映的问题。切实解决继续收取国家明令取消的收费项目,甚至巧立名目收费、变相收费收费标准偏高,增加企业和群众办事成本等问题。(牵头单位:县发改局财政局、行政审批局;责任单位:直各相关单位,税务局、烟草专卖局、邮政局、供电公司、气象局、人行,各乡镇、园区

    (七)解决“‘信息孤岛’未消除,政府效能提升难”的问题。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和规划,打通线上线下,系统梳理评估现有各类行政审批和便民服务事项,能网上办理的全部网上办理;建立统一的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推动跨层级、跨系统、跨部门的业务协同与信息共享,强化数据共享安全保障;按照“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要求,加快编制政务事项通用目录,实行办事要件标准化,简化办事环节、程序,严格时限要求,加快电子证照推广互认,逐步实现“同一事项、同一标准、同一编码”,并做好动态调整更新;推行网上预审机制,及时反馈预审结果,对需要补正的材料一次性告知,切实解决部门之间不能实现信息共享,办理业务面临多套系统、多个流程,有些只能靠人工推送信息或二次录入,网上办事不通畅等问题。(牵头单位:县发改局行政审批局、编委办责任单位:直各相关单位,税务局、烟草专卖局、邮政局、供电公司、气象局、人行,县乡镇、园区

    三、实施步骤

    (一)查摆问题阶段(20187月下旬-8月上旬)。聚焦整改内容,开展摸底调查,全面梳理服务窗口存在的各类问题,特别是企业、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拉出清单、列出明细,明确整改工作方向和重点。

    (二)集中整改阶段(20187月下旬-8月)。针对排查的问题制定整改目标和措施,明确完成时限和具体责任人,形成整改工作台账并限期治理。对问题清单列出的的问题,一项一项整治、一个一个突破、一件一件销号。

    (三)总结巩固阶段(20189月)。认真总结整改工作成果和经验,出台一批规范化、制庋化、常态化的工作措施,形成长效机制。对照集中整治目标任务、问题清单和企业需要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逐项进行对照检查,对达不到目标任务要求、整治效果不明显、企业不满意的,开展“回头看、再整治。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以政府常务副长为组长,政府办公室主管主任行政审批局局长、编委办主任为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的临西开展政务窗口服务专项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行政审批局,办公室主任由行政审批局局长兼任。

 (二)强化推进落实。按照时限最少、程序最简、效率最高、服务最优的要求,聚焦整改内容,精心谋划、统筹安排,按照时间节点制定有针对性、切实有效的整改举措,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三)强化宣传引导。全方位、多形式、多角度对整改工作开展进行宣传报道,形成集中整改良好氛围。同时,积极引导企业、群众参与意见征集、问题整治、满意度评价等活动,达到实时互动交流、随时问需于民、及时接受监督的目的。

 整改工作期间,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对各部门工作进行实地抽查。自20188月下旬开始进行督导检查,并将督查结果在全县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