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县医院】临西首家肿瘤MDT多学科诊疗门诊正式运行

浏览量:585 | 时间:2024-03-11


为提升肿瘤诊疗水平,加强学科协作,给肿瘤患者提供规范化、个性化诊疗方案,达到最佳治疗效果,近日,临西县人民医院成立了以胃肠肝胆、神外、胸外、腺体外、呼吸、妇科、骨科、泌尿外、肿瘤科和病理科、CT、MR、放射科等科室为核心团队的MDT多学科诊疗门诊,并成功开展了多次MDT诊疗活动。

MDT是多学科诊疗英文Multi-DisciplinaryTreatment缩写,即多学科会诊,是一种新型诊疗模式。前不久,70岁患者付爷爷,因左肺上叶肿物在临西县人民医院胸外血管外科住院,初步诊断为左肺上叶肺癌(T3N2M1C)IVB期。经MDT会诊讨论,建议抗血管生成治疗+化疗控制肿瘤,后续根据病灶变化情况决定下一步治疗方案。目前,付爷爷第一个疗程的治疗已经取得明显效果。

临西县人民医院MDT多学科诊疗门诊主要服务初诊、住院和治疗后复发的肿瘤患者。一旦进入MDT诊疗模式,肿瘤患者面对的不是一个医生接诊,而是涵盖众多专业“智囊团队”。在此模式中,患者可在治疗前得到内、外、妇、病理、影像等科室专家的综合评估,共同制定科学、合理、规范的治疗方案,无论早期、中期或晚期的癌症患者,都可以进行MDT。

MDT的优势在于多个专科医生共同讨论,制定出针对复杂疾病的最佳治疗方案,提高治疗效果,减少患者等候时间和费用。临西县人民医院MDT多学科诊疗门诊除院内可能涉及多科室的专家参与外,还通过技术协作和远程会诊等方式,邀请京津冀鲁沪等地三甲医院肿瘤专业相关专家每周定期会诊、手术、查房,满足了县域及周边肿瘤患者对精准化治疗的需求。

预约MDT流程:

1、符合预约MDT适应症的患者,可由首诊医师在征得患者或家属同意后发起会诊;

2、携带已有就诊资料至门诊二楼东区外科导诊台审核预约;

3、会诊地点位于临西县人民医院门诊楼二楼西侧远程会诊中心。

咨询电话:

15932293300或15131342969(陈祖建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