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临西县深层地下水涵养动真招见实效

浏览量:312 | 时间:2024-03-06

河北日报客户端讯(通讯员郭杰、张玉坤)从河北省水利厅2月19日发布的河北省超采区地下水位监测情况通报中获悉,今年1月份邢台市临西县深层地下水位平均埋深54.26米,同比升幅4.25米,在全省71个深层超采县(市、区)中位居第一。

据悉,为推动全县地下水位持续回升,水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去年以来,临西县坚持“节管调并举、引蓄补发力”,建立了节约用水工作协调机制和“政府调控、市场引导、各方参与”的节水型社会制度框架体系。实施农业高标准农田3万亩,新增农业项目节水量;实施工业弃水再利用项目,年节约用水量43.8万吨。围绕保灌溉、保生态目标,实施渠渠连通和河道清淤工程,构建平时蓄水、用时供水的调蓄体系。全县19条骨干河渠实现“河河有水”常态化。去年累计引调水6029万方,江水消纳551.28万方。建立取用水总量控制指标体系,严格落实行业用水定额和地下水取水许可审批和监管,并完善巡查检查工作机制,加大执法力度,从源头上遏制了水事违法行为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