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临西全县发展种植养殖合作社60多家

浏览量:460 | 时间:2024-02-20

河北日报客户端讯(通讯员张玉坤、张树鹏)2月6日,临西县东马鸣堂村蔬菜种植基地热火朝天,一排排整齐的冬暖式大棚里,螺丝椒、豆角等蔬菜已经成熟,村民们忙着采摘、挑选、装箱打包。

“我们采取订单模式,平均每天采摘各类蔬菜近2000公斤,直接发往北京等地农贸市场,很受欢迎。”东马鸣堂村党支部书记周俊湖说,该村党支部领办农业生产经营服务合作社,采取统一选育、统一管理、统一加工、统一销售的方式,为村集体和农户的土地提供全面托管服务。目前,已建立280亩蔬果产业基地。去年,基地繁育的16个蔬菜品种供不应求,带动村集体收入超100万元。

修枣科村是临西县最大的蔬菜生产基地和集散中心。该村实行“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已发展优质蔬菜种植面积近900亩,年交易额4000余万元,带动村民年人均增收2300余元。村党支部书记修华介绍,今年将加大新特优品种引进力度,开发观赏和采摘旅游,打造特色农业基地,让群众的腰包变得更鼓。

“把党建引领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作为工作重心,积极探索党支部引领合作社发展路径,有效盘活农村资产、资源。”临西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卫建豪说,临西县对选定发展路子的村,在政策、技术、金融等方面提供服务支持。截至目前,已发展种植养殖合作社60多家,流转土地4.3万余亩,吸纳5000余名村民就业,带动村集体收入年均增加2800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