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县医院】“肿瘤克星”落地县人民医院

浏览量:810 | 时间:2024-01-18


肿瘤放射治疗是肿瘤综合治疗中非常重要的一环,在符合指征的情况下,放射治疗是效价比最高的治疗方法之一。近期,县人民医院引进医科达Infinity直线加速器,先后为多名恶性肿瘤患者实施了放射治疗并取得了良好疗效,这标志着县医院在肿瘤患者的综合治疗上有了新突破、迈进“智慧精准放疗”新时代。 

医科达Infinity直线加速器是划时代的“放疗狙击手”,它能在治疗肿瘤病灶的同时,将对周围正常组织的放射损伤降到最低,从而更好的保全周围正常器官的功能,是目前肿瘤放疗技术中名副其实的“治癌利器”。该设备具有肿瘤定位精确、正常组织损伤小的特点,可实现多种世界先进的肿瘤放射治疗技术,如CRT三维适形放疗、IMRT调强放疗、VMAT容积旋转调强放疗、SRS立体定向放射手术等。在放疗过程中,可以采用ABC呼吸门控、CBCT图像引导实时观察肿瘤靶区的位置,并及时调整,保证放疗的精确度,也大大加快了治疗速度,使得患者舒适度会更高。

众所周知,恶性肿瘤治疗的四大治疗手段是:手术、放疗、化疗、介入,其中,放射治疗是肿瘤治疗的重要手段。约70%的患者在肿瘤治疗的过程中都需要接受放疗,可以最大限度杀死肿瘤,改善患者的生存质量。不仅如此,放疗还常与手术、化疗等配合,作为综合治疗的一部分,提高肿瘤的治愈率。放疗技术的开展,意味着县人民医院已掌握恶性肿瘤治疗的四大武器(手术、放疗、化疗、介入),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得到高水平的肿瘤综合治疗,基本实现了恶性肿瘤“大病不出县”的目标。

科普时间:

一、放疗的适应症

1.适合放射治疗的肿瘤:

①对放射线敏感的肿瘤:恶性淋巴瘤、睾丸精原细胞瘤、肾母细胞瘤、小脑髓母细胞瘤、神经母细胞瘤、视网膜母细胞瘤等;

②对放射线中度敏感的表浅肿瘤和位于生理管道的肿瘤:如鼻咽癌、口腔癌、皮肤癌、上颌窦癌、喉癌、宫颈癌、膀胱癌等;

③肿瘤位置使手术难以根治的恶性肿瘤:如腹膜后肿瘤及颈段食管癌等。

2.放疗与手术综合治疗的肿瘤:结直肠癌、乳腺癌、淋巴结转移癌、食管癌、肺癌、卵巢癌、恶性腮腺混合瘤、脑肿瘤、宫颈癌、外阴癌、阴茎癌、肢体及躯干部皮肤癌等。此类肿瘤常行术前或术后放疗以减少局部的术后复发率。

3.姑息性放疗:癌症骨转移的止痛放疗,脑转移瘤放疗以减轻颅内高压症状,控制远处转移灶的发展,缓解压迫症状(消化道梗阻、上腔静脉综合征等)。


二、放疗流程:

1、固定体位:采用病人舒适度好、重复性高的姿势进行体膜/真空垫固定。

2、CT模拟定位:体膜固定后,在模拟放疗的情况下进行CT扫描。

3、靶区勾画:医生在定位CT图像上,根据影像学检查勾画肿瘤靶区和正常组织。

4、计划设计:物理师根据医生处方剂量,进行治疗计划设计,保证靶区高剂量照射的同时,最大限度减少正常组织受量。

5、计划审核:物理师做好放疗计划,医生需对计划进行审核,并和物理师反复沟通,不断优化治疗计划。正式治疗前,物理师对计划进行验证,确保治疗无误。

6、放疗实施:计划验证通过后,放疗技师按照模拟定位时的体位进行摆位固定并进行精准放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