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县应急管理局】行政执法“刚柔并济”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浏览量:1134 | 时间:2023-10-04


为深入贯彻县委、县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一系列部署,县应急管理局立足工作职责,坚持服务靠前,精准施策,将优化营商环境贯穿于日常工作中,为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营商环境。

执法案前会诊,紧盯薄弱环节

执法前,借助“邢台市应急管理信息平台”“金睛工程”等信息化安全监管平台,综合研判风险点、重大危险源,严格参照各行业规定的“重大隐患判定标准”,按照《现场执法方案》内容开展执法检查活动。截至目前,共排查企业377家,发现隐患406条,整改392条,限期整改14条,现已全部整改完毕。

执法先普法,服务有方法

按照遵循“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及时向企业宣传最新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提升企业安全生产的思想认识。持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宣传“五进”(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村、进企业、进家庭)活动,充分运用报刊、电视、网络等媒体大力宣传安全生产的方针政策和重大举措;今年以来,先后组织召开各类培训会40余场,营造出人人重安全、事事讲安全、时时抓安全的良好社会氛围。

柔性执法,有力度又有温度

按照“执法有温度,企业有安全,发展有保障”的原则,开展“说理式”“指导式”执法,对认定企业违法违规行为,属免罚范围内的,综合运用责令整改、批评教育、提醒告诫等,督促指导企业及时纠正违法行为。对于企业拒不整改、整改不符合要求、违法情节严重、再次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在落实行政处罚法相关规定的基础上,将依法依规严格执法,让行政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