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临西县擦亮特色劳务品牌 助力就业增收

浏览量:3195 | 时间:2023-04-13

去年以来,临西县不断做实、叫响、擦亮特色劳务品牌,努力打造“临西轴承工匠”“升级版”,促进品牌高质量发展,辐射带动更多行业人员就业增收,有力推动乡村振兴。

一是继续坚持“党政引领”,强化劳务品牌建设保障。临西县充分发挥轴承特色产业工业先行的优势,坚定“专注制造中国好轴承”的信心和决心,注册“临西轴承”集体商标,加快标准厂房建设,将“临西轴承工匠”作为重中之重,全力打造劳务品牌“升级版”,促进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累计投入180万元,助力13家“临西轴承工匠”培育基地建设;充分发挥河北省轴承产业技术研究院、河北省滚动轴承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和“找轴网”的作用,不断加大“中国·临西轴承产业指数”推广力度,进一步提高临西轴承企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全力建设全国轴承产业集群区域品牌试点县,加快庆远中高端轴承产业园建设,新上轴承企业19家,带动大量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

二是继续坚持“人才战略”,全方位擦亮劳务品牌名片。将临西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技工学校教学力量和实训基地进行整合,建设了临西县轴承技工学校,统筹运用学校教育师资优势、专业平台建设优势、校企合作平台优势,对接轴承主流生产技术、引入企业真实案例构建课程内容,让学员通过学习“学会一门技术、练就一身本领、谋得一份职业”,为“临西轴承工匠”劳务品牌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今年计划招收学员100名,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最新引进河钢石钢轴承科技产业园、哈尔滨轴承集团中高端轴承生产销售基地等轴承项目,30多家规上企业建立产业技术联盟和研发机构,大力培育一批技能性、专业性劳务品牌人才,提升了劳务品牌质量。

三是继续坚持“效益优先”,彰显劳务品牌社会价值。通过培育一大批“优秀轴承锻造工”“轴承车削熟练师”“最美装配工”“轴承销售大师”“轴承电商能手”等“临西轴承工匠”,每年输出就业3000余人,农村劳动力就近就地转移就业2万余人,轴承销售从业者3万多人,品牌从业人员平均月工资为5000余元,最高达1万余元,全县年实现轴承劳务收入30多亿元。

四是继续坚持“拓展延伸”,加速劳务品牌辐射带动。临西县通过充分的调研,正在积极培育区域特色鲜明、劳动力就业稳定、经济效益突出的“菌菇能手”劳务品牌。成立了推动食用菌产业发展领导小组,设立专项资金,以“组织引导+政策扶持+技术支撑”为手段,不断推动产业发展;建设了光明九道菇食用菌产业园和食用菌生产示范带,以“产业筑基+龙头带动+农户参与”为支撑,不断助力产业升级;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建立了“品牌蔬菜临西工作站”、武汉大学朱玉贤教授院士工作站,以“专家团队+本土人才+职业菇农”为抓手,大力培育“菌菇能手”,不断助推菌菇产业做大做强。目前,全县食用菌龙头企业6家,种植面积约5000亩和20余个品种,年产各类菌菇近12万吨,种植、加工从业人员350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