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县司法局】“三突出”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浏览量:2611 | 时间:2023-03-24


近年来,临西县司法局积极发挥职能优势,在“三个突出”上下功夫,扎实做好矛盾纠纷化解、法治宣传、公共法律服务等工作,有力推进市域社会治理走深走实。

突出“稳”, 实现“矛盾不上交”。强化“玉兰调解室”建设。共建立玉兰调解室50个,专兼职人民调解员1175名,县、(乡)镇、村级调委会实现全覆盖。培育玉兰品牌调解员,打造特色调解组织,调解工作室在市域社会治理中发挥实效。延伸多元解纷触角,深化公调、诉调、访调等对接机制。积极推进矛盾纠纷以人民调解、律师调解等便捷、高效的非诉讼方式化解,真正实现“矛盾不上交”。

突出“广”,让法治观念深入人心。法治宣传广覆盖,高起点推动“八五”普法,起草临西县“八五”普法规划。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以案释法”机制,筑牢群众法治信仰。充分发挥传统新闻媒体、新媒体普法集群,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力宣传宪法、民法典等与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做优法治文化品牌,打造临西县法治示范宣传一条街、法治宣传文化长廊。深化乡村依法治理创新,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培育1014名“法律明白人”,以法治强化德治、引领自治。2020年陈林、朱庄、东留善固、前闫、郝村、琉庙等六个村被评为第六批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2022年河西岗、岗楼、郑湾、龙潭、范八里等5个村被命名为第七批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

突出“优”,实现法律服务“零距离”。利用临西普法公众号提供公证、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等在线服务;做实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利用法律顾问普法微信群开展线上普法及法律咨询服务,实现群众法律服务“一线通”。创新服务机制,在局一楼大厅、县一中、家乐园超市、六中安装了法务查询机,实现“24小时法务超市”不打烊,打造“所所对接”模式,扎实推进将法律援助和公证咨询向司法所拓展,打通基层公共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切实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