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县医院】完成全县首例腹腔镜完全腹膜外腹股沟疝修补术(TEP)

浏览量:2864 | 时间:2023-03-02


3月1日,临西县人民医院胃肠肝胆外一科首例腹腔镜全腹膜外腹股沟疝修补术(TEP)在河北医大二院帮扶专家马少卫、孙章楠指导下成功开展,开启了腹腔镜疝修补术的新篇章。

大刘庄镇患者苏某,男,52岁,因右侧腹股沟斜疝入住临西县人民医院胃肠肝胆外一科。在完成术前常规检查和评估,排除手术禁忌后,胃肠肝胆外一科团队决定采取损伤小、恢复快的腹腔镜完全腹膜外腹股沟疝修补术(TEP)。由于TEP技术操作难度较大,加上操作过程中腹膜易被穿破,手术空间小,手术器械的筷子效应使操作难上加难,胃肠肝胆外一科团队经过周密的术前准备,在麻醉科及手术室护理团队的协助下,在河北医大二院帮扶专家和科室主任李海庭、助手王宗光、麻醉科主任郝志华等共同努力下,顺利完成手术。患者术后第一天就能下床活动自如。

 据了解,腹腔镜完全腹膜外腹股沟疝修补术(TEP)在周围县级医院尚未开展。该院胃肠肝胆外一科李海庭主任说:“现阶段腹腔镜腹股沟疝修补术主要包括经腹腔(TAPP)和完全腹膜外(TEP),二者术后效果相同,但TEP术式无需进入腹腔,手术并发症和费用低,疼痛轻,康复快,且不进入腹腔,避免腹腔干扰及肠粘连的发生,无肠梗阻、肠穿孔等并发症,同时修补直疝、斜疝、股疝区域,防止治好一个疝而另一个疝发生的可能,因而首选TEP手术,一般术后3天可恢复日常生活,1—2周可以恢复正常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