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宪法宣传专栏

“N+助力服务团” 普法宣传 效果显

浏览量:2681 | 时间:2022-10-04


为喜迎二十大,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着力推进八五普法,临西县司法局组织普法专干、律师志愿者、乡镇司法所、村法律明白人等五百余人,组成“N+助力服务团深入一线开展普法+助农、普法+助企、普法+助学等普法+N助力宣传活动,在受众喜闻乐见中普法成效显著,公民法治意识不断提高。 

助农+普法 群众乐哈哈

“您家里厕所以后有什么问题,解决不了的都可以随时联系我,这是我们自己印制的《民法典进农村》,里边有很多身边的问题,您可以多看看,还可以讲给乡亲们听。”日前,临西县司法局与尖庄镇开展了乡村振兴结对帮扶志愿服务活动,局工作人员孟凡鲁帮助结对帮扶户解决了厕所加盖房顶问题后,熟练的宣传起《民法典》,被帮扶群众表示一定多学法、守法,并带领群众学法、守法、用法。

据悉,通过“助农+普法”,临西县司法局共解决群众关心问题45个,为村民们送上了防范养老诈骗、电信网络诈骗、《民法典》等“普法大餐”,近距离对群众最关心、最在意的法律问题提供咨询。同时,发放普法宣传资料100份,将与村民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送到群众手中,村民对普法十分欢迎和喜爱,学法热情高涨。

“助农+普法”真正打通基层普法的“最后一公里”,让法律飞入寻常百姓家,真正做到让乡亲们“受用”。 

助企+普法 营商环境飒

为帮助辖区企业发展提供坚实法治保障,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日前,临西县司法局、临西县冀南律师事务所律师,来到临西镇、临西县轴承工业园区开展了优化营商环境专题讲座,详细为企业讲解了促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五条政策措施,并对企业常见的法律案例进行了讲解,现场发放宣传资料100余份。

为深入助企帮扶,县司法局还组织成立专业律师一对一分包企业模式,对有需要的企业,随时开展量身定制”式送法上门服务,护航企业发展,不断擦亮法治化营商环境“金名片”。 

助学+普法 筑牢安全阀

为增强青少年的法治观念和自我保护意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导青少年要“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相关要求,积极营造良好的校园法治环境。近日,临西县司法局联合临西县教育局开展了“助学+普法”系列活动。

从组织学生自导自演情景剧《拒绝校园欺凌》,法律工作人员通过案例剖析,通俗易懂解读未成年人保护法将课堂“搬”进县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未检干警生动详实、热心细致的讲解青少年法治法规一段段精彩的普法宣传视频,一幅幅图文并茂的法治教育图片,一个个令人痛心的青少年违法案例震撼着同学们的心灵,“助学+普法”活动开展以来,已为县第六中学、第四中学、文博小学等多所学校青少年上了一堂生动活泼的普法课使同学们进一步认识到青少年违法犯罪的严重危害,也使同学们深切地感受到学法、遵法、守法的重要性在有趣活动中不断增强法治观念,自觉“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不断推动法治校园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