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县财政局】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 财政引导作用凸显

浏览量:4280 | 时间:2022-06-17

“自从在家门口的服装加工厂上班,我每个月的收入增加了2300元,是土地流转收入的好几倍,既能照顾上学的孩子,还能多挣钱……”临西县姚楼村村民靳书英兴奋的说。靳书英口中的“家门口的工厂”指的是临西县财政局筹资支持建设的姚楼村“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

吕寨镇姚楼村是临西县的集体收入薄弱村、困难村,2021年姚楼村扶持村集体项目上报后,财政局及时会同相关部门进行前期调研,加强谋划指导服务,根据姚楼村资源禀赋、区位条件、产业基础等实际情况,与吕寨镇、姚楼村支两委多次会商,最终达成一致意见,向上级财政申请资金50万元,帮助姚楼村发展“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服装加工)”并于当年投产达效。目前该项目年销售额600万元,产品远销美国、韩国和日本等十几个国家,村集体年净收益6万元,带动周边人口就业90余人。

2016至2021年,县财政局共支持申报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52个,利用上级财政资金3900余万元,既有蔬菜、育苗大棚、食用菌大棚建设等设施农业项目,又有光伏发电、箱包加工等新能源和加工项目;既有依托优势产业的东留善固模式也有结合扶贫攻坚的东袁庄模式,形式多样,模式多元,对周边村级经济发展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下一步,财政局将进一步发挥财政综合经济管理职能,支持经济稳中求进,持续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