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县水务局】打好“四张牌” 做实水文章

浏览量:3335 | 时间:2022-04-01

今年来,临西县水务局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治水思路,立足人民群众水需求,打好“节水”、“补蓄”、“生态”、“民生”四张牌,凝心聚力做好做实水文章,为奋力开创临西高质量赶超发展营造良好的水环境。

打好“节水”牌

多点发力,稳步推进地下水超采治理。我国2022年“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活动的宣传主题为“推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复苏河湖生态环境”。近年来,临西县水务局通过“节”“关”“换”,多点发力,巩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成效,逐步实现地下水采补平衡。以“节”为突破点,加快实施供水管网改造建设,降低供水管网漏损率,县城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下降到12%。大力推进节水型县城建设,实现优水优用、循环循序利用。以“关”为着力点,对全县取水井进行摸底排查,健全台账信息,实行动态管理,按照先通后关、应关尽关的原则,有序推进关井行动。以“换”为关键点,持续扩大引江水源,增加引黄、引卫水利用量,进一步增加地表水水资源量,以地表水置换地下水,有效解决地下水超采问题。2021年度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成效考核,我县等次为好。

打好“补蓄”牌

积极作为,保持“河河有水”常态化。按照“能调尽调、能引尽引、能补尽补”为补水原则,在全县19条主面开展干河渠全引、调、蓄水工作,积极储备水资源,努力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水系格局,保持“河河有水”常态化。抢抓时机,积极“引调”县外水源。为缓解水资源紧缺现状,县委、县政府加大投入,积极向上争取用水指标,利用引黄干渠输水季大力引调黄河水,依托尖塚扬水站积极抽提卫运河水。精心安排,有序“串联”县内渠道。由于全县西高东低、南高北低总体地势,确定了通过抬高水位向西输水,进而实现向北、向东自流全县的输水方案。疏堵结合,确保河渠水情“可控”,鉴于各条干支渠海拔水平差异较大,县水务局抽调扬水站、抗旱站等精干力量组建了两个应急工作队,包片负责河道水情监测和河道节制闸涵启闭,及时调节过水量,确保河渠水情“可控”。多措并举,实现水源就地“蓄积”。鼓励乡村两级将辖区现有坑塘和河渠连通,将河渠之水引入坑塘,增加蓄水量。同时自县域东部河渠下游县界开始,依次关闭蓄满水的河道节制闸,将水源蓄积在河道。

打好“生态”牌

精准施策,持续改善水生态环境。坚持以河长制为统领,不断加大管水、治水、护水力度,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齐抓共管,强化体系落实。构建各司其职、协同配合的河长制落实体系,深入推进河长制从“有名”到“有实”的转变。现全县有261名河长,其中县级河长15名,乡级河长54名,村级河长192名。各级河长坚决扛起守护河道生态环境的政治责任,按照巡河规定次数,积极开展巡河活动。加大在宣传,引导全民参与热情。充分发挥LED显示屏、横幅标语、宣传栏、宣传单等各类宣传平台作用,广泛宣传“河长制”工作,普及河道环保、管理知识,着力提高群众的水资源保护意识和维护水域良好生态的自觉性。强化监督,开展“清四乱”专项行动。在日常巡查的基础上,集中整治河道突出的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问题,发现问题及时交办,切实整改落实,有效改善河道环境。创新工作举措,科技助力巡河。“巡河+河长云APP”我县261名河长均使用“河长云”APP,按照巡河频次开展河道巡查工作,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并上报。“巡河+无人机”。县水务局引进“无人机”担任“巡河员”,推行空地结合、人机结合的巡河新模式,全方位、无死角地观察河道情况,做到实时动态监管。“巡河+河北省河湖监控系统”。积极打造临西县智慧河湖监管平台,组建县、乡、村三级河道生态管护组织,完成了智能化、网格化生态监管体系建设。邢台市2021年度河长制工作考核中,我县位列优秀档次。

打好“民生”牌

务实为民,抓好两项民心工程。农村水网改造工程。今年计划改造提升柏庄、范八里等50个村的村内供水管网,改善5.3万名农村群众饮水条件。实现项目村联网供水,水费缴纳、管网维护实行县级统筹,管网漏损率降至 12%以下,基本实现24小时供水。老旧生产桥重建维修工程。计划重建蒋庄、丁庄等6座生产桥,维修洪官营、黎博寨等20座生产桥,进一步方便农业生产,给群众出行提供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