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县人社局】根治欠薪打出“组合拳”

浏览量:5812 | 时间:2022-01-21

岁末年初,在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中,临西县积极作为,打出一套“组合拳”,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强化宣传“知薪”

出动宣传车,在县城广场、乡镇集市、工业园区等人员聚聚场所,进行集中讲解,发放明白纸3000多份,广泛宣传《保护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法律法规;通过微信公众号,及时公布欠薪投诉24小时投诉电话、全国欠薪平台投诉小程序等举报渠道。

集中办公“挺薪”

在县人社局二楼专门设立临西县根治农民工欠薪联合服务大厅,人社、公安、住建等10个相关重要部门有关人员集中办公,把以前分散在各部门的解决欠薪问题的职能暂时在大厅办理,实现一窗口接待、一站式受理,做到有问题及时受理、现场处置,确保每一个反映上来的案件不推不拖,有人管、有结果、有反馈。联合服务大厅的启用,开辟了解决农民工反映欠薪问题、快速解决讨薪难的绿色服务通道。

覆盖巡查“护薪”

由住建、自然资源、交通、城管、财政等5个项目建设和监管单位副职带队,成立5个动态互查小组,不定时间、不定单位的随机组合开展互查,以期及时发现问题苗头,彻底消除欠薪隐患:再次通过开展“双随机”检查、联合检查、日常巡查等方式,对所辖区域内用人单位的工资发放、劳动合同签订、农民工实名制、工资保证金制度等进行实地检查,发现一起处置一起,严厉打击欠薪行为,维护全县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全力以赴“讨薪”

人社、住建、公安等多部门联动执法,特别是对国家欠薪预警平台、互联网舆情、市长热线等出现的欠薪信息,成立工作专班,快速出击,对反映的欠薪案件一查到底。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共为农民工追讨工资100余万元,切实维护了农民工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