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开展“双百”行动 办好民生实事】县公安局“一村(格)一警”排民忧解民难暖民心

浏览量:4936 | 时间:2021-11-30

“包俺村的警察叫焦传云,他把他电话专门存到我手机里了,说遇到什么难事就找他,就像自己家的孩子一样……”老官寨镇辖区的“空巢老人”张大爷激动地说。

县公安局临西派出所网格民警杨建昭到分包村开展“国家反诈中心”APP宣传推广管工作,并帮助不能熟练使用手机的老人下载、安装,讲解使用方法和技巧,切实提高老年人的防骗意识和能力。

“管俺村的是杨警官,他手把手地教我们下载的反诈骗APP,给我们讲了好多诈骗分子惯用套路。”临西镇辖区的王大爷如是说。

据了解,县公安局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认真落实“双百”行动与公安工作实际紧密结合,在全县299个行政村、56个生活小区大力推行“一村(格)一警”包村联系警务模式,广泛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保民安,持续巩固了“发案少、秩序好、群众满意”的社会治安管控成效。

县公安局老官寨派出所网格民警焦传云在分包村开展“访万家帮万企解万难”工作中向群众推广“国家反诈中心”APP的使用技巧,并结合实际案例向群众讲解刷单、冒充公检法诈骗等多种诈骗形式的特点和防骗技巧。

为确保把此项工作做实做细做出成效,该局实行领导班子成员分包派出所责任制,派出所长是本辖区“一村一警”工作的第一联系人,包村(网格)民辅警按照工作部署履行包村职责。工作中,民辅警在分包村庄(网格)微信群中公开自己的姓名和联系方式,并结合自身本职工作和分包点的实际情况,采取“坐堂办公”、“移动办公”相结合的方式,积极开展入户走访、法制宣传、隐患排查、矛盾化解等工作。

截至目前,该局民辅警共走访群众3.2万余户,上门征求群众意见建议、宣传安全防范知识11万余人次,收到群众“微心愿”155件,帮助群众解决其他实际问题和困难300余个(次),社会治安形势得到有效好转,侵财类案件明显减少,网络诈骗案件得到有效遏制,民间纠纷、家庭矛盾得到及时有效化解,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得到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