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县教育工委】从“心”出发,帮留守儿童逐梦

浏览量:3549 | 时间:2021-11-19


“我们俩常年在外打工,只注重孩子吃饱穿暖,忽略了孩子长期积压的心理问题。俺家这娃,多亏了刘老师,我们打心眼里感激……”日前,刚刚打工回来的林姓同学家长,握着刘夫栋的手激动地说。

林同学是下堡寺镇留守儿童,父母都在江苏省昆山市打工,刘夫栋是她的班主任教师,中共党员。在前期教学过程中,他发现林同学消极、自卑、不合群,存在一定程度的留守心理问题。鉴于此,刘夫栋运用自己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的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主动、深入了解孩子的心理形成历程,制定切合实际的心理干预措施,帮助她走出心理困境。现在林艳艳已经成为一个阳光、优秀、自信的女孩,并且顺利升入初中。

据悉,这是临西县委教育工委开展的“从‘心’出发,为留守儿童撑起一片蓝天”活动的一个缩影。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临西县委教育工委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访万家帮万企解万难”活动的持续深入开展,积极发挥党员教师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利用全县心理教师的资源优势,在全县广泛开展“从‘心’出发,为留守儿童撑起一片蓝天”活动,通过组织开展一系列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提高留守儿童自我心理调控能力,提升身心健康幸福感。

临西县委教育工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他们每学期开学之初,对全县留守儿童进行摸底排查,截至目前,已为全县5000余名留守儿童建立留守台账,并对长期留守的孩子严格实行一人一档,由专门的档案管理员,负责记录孩子的成长表现和变化过程,做到时时关注、事事关心,有效预防心理问题的形成。

据统计,自活动开展以来,临西县委教育工委组织广大党员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累计为留守儿童送温暖活动100余次,送教下乡20余节,跟踪式家访1200余次,组织心理教师成功疏导留守心理问题儿童10余例,惠及学生、家长达万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