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临西:“排险除患”行动全覆盖

浏览量:3625 | 时间:2021-11-10


近日,县安委会召开会议并印发《临西县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工作方案》,决定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冬季安全生产“排险除患”专项行动。

据悉,此项冬季安全生产“排险除患”专项行动,范围覆盖全县各行业领域和各类生产经营单位,将采取听取汇报、列席单位部门安全生产专题会议、深入企业明察暗访等方式,以“全动员”、“六必看”、“六必查”的机制,查验各行业部门安全防范责任和措施落实情况。

“全动员”即县应急局、县住建局、县交通局、县市场监管局等行业部门全部动员,各部门抽调精干人员,并聘请专家组成4个督导检查组,对全县各乡镇(园区)、行业主管部门开展督导检查。同时,各督导组下沉一线,检查各类行业企业,通过检查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倒查行业监管部门责任落实和属地监管责任落实情况。

“六必看”即针对乡镇(园区)和行业监管部门,必看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新安法》学习情况;必看部门和乡镇(园区)安全生产例会召开情况;必看行业和乡镇(园区)“三管三必须”落实情况;必看机构设置、人员配备和经费保障情况;必看企业清单、检查台账等安全生产大检查开展情况;必看“双控”体系在本地区、本部门开展情况;必看县委县政府今年以来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部署的落实情况。

“六必查”即针对生产经营单位,必查组织《新安法》学习情况;必查主要负责人履行《新安法》规定的7项职责情况;必查机构、人员配备和安全资金投入情况;必查企业“双控”体系创建和动态运行情况;必查企业安全生产培训教育情况;必查应急预案和应急演练等应急体系建设情况;必查生产经营现场安全管理情况。对于属于高危行业领域的生产经营单位还要检查安全生产“三同时”和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投保情况。

目前各督查组已深入到一线开展检查工作,此次行动旨在建立完善安全生产长效管理机制,持续保持安全生产严抓严管的“高压”态势,督促各行业部门进行自查自改,为我县决战四季度、打好收官战,营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