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临西县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浏览量:4338 | 时间:2021-07-23


新形势孕育新机遇,新征程充满新挑战。7月22日上午,临西县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县委第二会议室隆重开幕。来自全县各条战线、各个行业的人大代表,肩负着全县人民的希望和重托,汇聚一堂,依法履职,共商我县发展大计。

当天的会议室灯光璀璨,气氛热烈。庄严的国徽悬挂在主席台帷幕中央,十面鲜艳的红旗分列两侧,格外醒目。

本次大会应出席代表201名,实到201名,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孟宪鹏、黄会安、程科峰、刘金英、张玉宝、卫建豪、路福全、杜立文、李琳华、董桂杰在主席台前排就坐。

应邀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担任过县级领导职务的老同志:赵炳坤、王西文。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路福全主持会议。

上午九时整,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代县长黄会安代表临西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他在报告中对过去五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回顾。

他说,县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政府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紧紧依靠全县人民,积极作为、奋力攻坚,克服了经济下行、新冠肺炎疫情等冲击挑战,圆满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顺利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推动临西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五年来,经济运行稳中向好,综合实力显著增强。重点难点持续突破,“三大攻坚战”成效明显;产业结构稳步调整,发展动能加速转换;城乡建设统筹推进,人居环境大幅提升;社会事业协调发展,民生福祉不断改善;作风转变取得实效,政府建设全面加强。特别是今年以来,在疫情冲击严重、县乡启动换届的大背景下,全县上下勠力同心、共克时艰,各项工作顺利推进、有序开展。稳运行、促发展,经济实力稳定增长;抓招商、上项目,“双进双产”实现突破;增特色、激活力,产业升级加快步伐;夯基础、提品味,城乡面貌不断改善;破难题、治根本,环境质量稳步提升;保民生、办实事,群众生活持续改善。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报告》还指出了当前临西高质量赶超发展进程中面临的困难和挑战,要求在下一步的工作中进一步解放思想、提高站位,埋头苦干、久久为功,努力在新一轮发展中抢占制高点、赢得新机遇、谱写新篇章。

黄会安说,全县第十一次党代会,把握时代脉搏,遵循发展规律,描绘了未来五年发展蓝图。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省、市全会安排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聚焦聚力省委“三六八九”工作思路和市委“一三五十”总体思路,紧紧围绕全县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和县委“一一四六”总体思路,以“三重四创五优化”为抓手,准确把握“一城两县四基地”功能定位,坚持实字当头、干字为先,蓄势勃发、务实进取,讲政治、讲团结、树正气、干实事,努力开创新时代高质量赶超发展新局面。

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综合实力实现新跨越、产业结构构建新格局、县域发展增添新动力、城乡环境焕发新气象、群众福祉达到新高度、治理效能得到新提高。

今后五年,将认真贯彻县委“一一四六”总体思路,全力建设“六个临西”,暨:优化产业结构,全面加快富强临西建设;注重深化改革,全面加快开放临西建设;聚焦科技引领,全面加快创新临西建设;统筹城乡发展,全面加快美丽临西建设;坚持“两山”理念,全面加快生态临西建设;突出民生改善,全面加快幸福临西建设。

黄会安在《报告》中对今年的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一是抓好项目建设,强化经济发展支撑;二是加速转型升级,打造现代产业体系;三是加快城市更新,建设宜居宜业家园;四是推进乡村振兴,提升农村发展水平;五是坚持深化改革,持续释放发展活力;六是强化生态治理,不断提升环境质量;七是统筹民生事业,提高群众生活品质。

黄会安在《报告》中要求政府班子必须恪守为民之责、勇担发展重任,忠诚施政,旗帜鲜明讲政治;依法行政,科学决策促发展;务实勤政,转变作风抓落实;从严治政,清正廉洁葆本色。全力开创政府工作新局面。为谱写新时代临西高质量赶超发展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受临西县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刘金英向大会作了常委会工作报告。报告回顾总结了五年以来的人大常委会工作,并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建议。

刘金英说,临西县第十一届人大常委会在中共临西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落实“围绕中心抓工作、抓好工作促全局”的工作理念,团结一心,努力奋斗,为促进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赶超发展,确保社会安定、司法公平公正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坚持党的领导,确保人大工作政治方向不偏离。强化思想引领,扎实开展政治理论学习;自觉坚持党的领导,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依法做好人事任免,确保县委人事任免意图的实现。把握工作重点,认真做好省市人大安排的重点工作。围绕中心任务,各项监督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加强经济运行情况的监督,促进经济健康发展;加强对民生项目的监督,提高人民幸福指数;加强社会公共事业的监督,共享社会发展成果;加强司法工作监督,推进法治建设。强化主体意识,代表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强化建议办理、规范代表述职。强化自身建设,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成效显著。加强思想建设,干部队伍素质明显提高;强化工作指导,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程度明显提升;强化阵地建设,代表之家(联络站)建设不断加强;强化信息宣传,讲好临西人大故事。

刘金英同志在《报告》中对新一届县人大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坚持突出党的领导,努力实现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二是扎实做好监督工作,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三是突出代表主体地位,不断加大代表工作力度。四是提高议政质量和效力,强化常委会自身建设。

会上,县人民法院代理院长刘建鹏作了临西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县人民检察院代理检察长卢静作了临西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出席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的全体委员,县直各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了当天的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