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县教育局】多措并举推动全县教育事业蓬勃发展

浏览量:7355 | 时间:2021-04-02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做好全年各项工作至关重要、意义重大。为进一步把全县广大干部群众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市、县系列会议精神上来,紧紧扭住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主要任务,扎实开展“三重四创五优化”和“大抓落实年”活动,全面贯彻落实县委提出的“三四五十”总体发展思路。即日起,临西县发布开设《抓落实 干实事 话担当》栏目,在全县迅速形成立说立行抓落实、全力全速求突破的新格局,加快临西高质量赶超发展步伐,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县教育局:

多措并举推动全县教育事业蓬勃发展

全县三级干部大会后,县教育局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对照会议要求,谋划工作亮点,细化责任分工,制定分阶段、分步骤的具体措施,保障2021年工作落实、效率提升。

办好教育民生实事,提升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落实2021年民心工程重点建设任务,加大农村学校基础设施提升,做好“数字教材”试点工作,提升乡村教育发展水平;推进城乡学前教育资源布局一体化发展,改善学前教育办园条件;建设高标准现代化全封闭式12年一贯制民营寄宿制学校;抓好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精准控辍、精准资助、接续帮扶;完善校内课后服务机制;精准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

强化师资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教师教书育人能力素质。以玉兰精神为主线,推广试行临西中小幼一体化的思政课地方教材,加强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化各学校党建品牌创建活动,打造示范性精品党课和“党建+”品牌;充分利用名师资源库、名师工作室等资源,定期开展城乡联合教研,提高教师教学能力。推进“教育+互联网”发展,加强与京津优质教育、教育部在线教育基地合作,建好光明学校、第二小学“清华附小互联网学校”,临西一中“清华附中未来课堂”。建设数字校园示范校,为农村学校开通专递课堂,将县直学校优质名师名课传递到农村偏远学校。

五育并举,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玉兰精神“主人教育”等系列主题活动,持续完善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育人体系。加强语言文字工作;大力度治理整顿校外培训机构;抓好中小学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管理;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创建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开展冰雪运动等校园体育运动;加强新时代劳动教育和研学实践教育,培养学生正确劳动价值观和良好劳动品质。

县教育局局长  王玉采:2021年全县教育工作的思路已经明确,我们将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大力发扬“三牛”精神,加大投入,提升学校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加强两支队伍建设,培树名师名校名校长,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强化与京津优质教育合作,推动县域教育优质均衡、快速发展,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答卷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