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临西县“离田”秸秆“上岸”变废为宝

浏览量:4451 | 时间:2020-07-24


作为河北省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试点县,临西县立足打造“菌菇之乡”和“饲料大县”现代农业发展定位,突出基料化、饲料化主攻方向,大力推进秸秆“离田”科学合理利用,走出了一条农业资源综合利用、城乡生态环境改善“双赢”的新路径,并在邢台市全面推广。

临西县把机械化作为推动秸秆“离田”的关键,充分发挥农业机械购置补贴政策的杠杆作用,自2017年以来,鼓励农民和专业合作社购买秸秆综合利用补贴机械,目前全县收割打捆机械达到120余台,今年夏粮收获期间5天时间就完成了8万亩作业任务。同时,按照“市场运作、产业发展、政府扶持、能人领班”的模式,依托东苑农业、嘉恒食用菌、旺多牧业等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在全县范围内成立秸秆收储组织36家,建成收集、收购、粉碎、加工于一体的高标准收储点30处,完成收储秸秆1.3万吨。

临西县农业部门和各乡镇充分利用公众号、微信群、宣传车播放音频、发放宣传资料、悬挂横幅等多种有效形式大力宣传秸秆打捆的政策、措施和好处,引导广大农民群众了解和应用先进适用技术,今年夏粮秸秆离田率达到30%。探索实施了秸秆免费收储打捆新方式,由秸秆收储组织使用大型搂草机和打捆机到农户田地免费打捆、直接运走,并给予实施秸秆“离田”农户每亩5元的农业保险补助,既提高了收储效率和农户参与积极性、减少了农民生产成本,又大大缩短了秸秆在田地停放时间、为夏种抢得了墒情并有效防止了秸秆焚烧,还降低了秋季农作物病虫害的发生率。同时,通过收集加工,为菌菇种植、畜禽养殖企业提供了基料和饲料,预计今年下半年该县将新增食用菌种植2300亩以上,肉牛、奶牛存栏达到万头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