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临西县粮食应急预案解读

浏览量:6261 | 时间:2020-05-25


一、出台背景

为有效监测和控制各类突发公共事件或者其他原因引起的粮食市场异常波动,确保粮食和食用油(以下统称粮食)的市场供应和价格基本稳定,为确保严重自然灾害和紧急状态下"吃粮买得到"的粮食供应底线目标,维护正常的社会秩序和社会稳定,依据国务院《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和市政府《全市应急管理工作要点》的要求制定本预案。

二、出台意义

粮食供应是涉及国计民生的头等大事有效监测和控制各类突发公共事件或者其他原因引起的粮食市场异常波动,确保粮食和食用油(以下统称粮食)的市场供应和价格基本稳定,做好灾区生活供应,确保人民生命安全。

三、主要内容

粮食应急预案所指粮食应急状态,是指因各类突发公共事件或者其他原因,引起粮食供求关系突变,并在一定地域范围内出现群众大量集中抢购、粮食脱销断档、价格大幅度上涨等粮食市场急剧波动的状况。粮食应急状态按其影响范围和影响程度划分为国家级应急状态、省级应急状态、重大应急状态、较大应急状态

粮食应急预案适用于在较大、一般粮食应急状态下,对粮食采购、调拨、加工、运输、供应和进出口等方面的应对工作。在出现粮食应急状态后,县政府按规定的程序启动相关应急预案,落实响应主体和相应的责任。各有关部门要按照规定的职责、分工,相互配合,协调行动,共同做好粮食应急工作。


临西县粮食应急预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