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临西县咬住“退倒十”目标 用实干守护蓝天

浏览量:5534 | 时间:2020-06-05


  今年以来,临西县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大气污染治理要求,紧紧围绕退倒十目标,全面整治影响大气质量的各类问题,实现了连续九次全市不落后五的目标,被市委主要领导誉为不败金身

  今年以来,临西县进一步加强了大气污染治理工作的重视程度,按照《邢台市2020年大气污染治理强化攻坚方案》,编制印发了《临西县2020年大气污染治理强化攻坚落实方案》。临西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每日询问大气治理工作开展情况,主管副县长每日调度大气质量状况,每周都有县级领导带队开展督导检查,充分调动了各级各部门大气治理的积极性。提升企业主体责任意识和环保责任意识,全力降低污染排放,保障辖区空气质量不断改善。

  临西县严格按照全市216家重点企业总量管控要求,对涉及全县的9家企业,由县级领导分包,每周到企业现场督导检查,督促企业严格落实总量控制措施,截至目前未出现一起超总量排污行为,河北光明九道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两台20蒸吨生物质锅炉完成了集中供热替代,重点企业排污总量同比下降50%以上。8VOC治理项目目前已完成治理6家,正在加快推进验收工作,停产搬迁1家,停产治理1家。14家工业窑炉治理工作目前已完成1家,停产搬迁1家,12家正在治理,确保按照要求10月底前完成治理。7家建材企业目前治理已基本完成,治理设施全部升级为湿式电除尘和石灰石膏法脱硫。3家企业正在履行验收程序,4家企业已进行了监测,待监测结果公布后,立即进行验收。

  该县再次开展新一轮的散乱污企业排查整治,重点排查前期已取缔的散乱污企业是否存在反弹现象,对散乱污企业发现一起、取缔一起,绝不手软,截至目前共取缔散乱污企业30家。

  临西县目前共受理监管工程18家,所有工程均按要求安装空气质量在线监测设备和视频监控,并严格对照《临西县2020年大气污染治理强化攻坚落实方案》《2020年房屋建筑工地扬尘防治强化标准二十一条》文件要求和七个百分百标准,严把工地周边100%围挡、物料堆放100%覆盖、出入车辆100%冲洗、施工道路100%硬化、土方施工100%湿法作业、渣土车辆100%密闭运输、楼体100%密闭施工等强制性监管措施,做到扬尘措施全覆盖、无死角。对未达到标准的施工工地要求立即整改,未整改完成不得开工;对拒不整改、屡查屡犯的顶格处罚。对同一工程受到3次及以上行政处罚的建筑市场主体列入黑名单2020年截止到目前,下发《建筑施工扬尘整治通知书》12份,提出了整改意见40余条,扬尘污染问题立行立改30余次,扬尘行政处罚6起共计22万元。

  临西县境内共有6条国省干线,其中省道邢临线临西段和国道齐邯线的冀鲁界至临西县城西陈林桥路段正在进行大中修工程,施工现场均按照规定对易扬尘的裸露地面进行苫盖,现场有洒水车持续洒水抑尘。陈林桥新建工程施工现场有一辆洒水车持续洒水抑尘。陈林桥至榆阳街路段持续洒水抑尘。正常通行的省道肃临线、吕清路、文大路、高速连接线按路段分包到人,加强道路清扫,保证路面洁净,无抛洒物无泥土;目前由全县进行管理的有2条县道,分别是武馆线和吕尖线,其中武馆线南段正在进行大修,施工现场均按照规定对易扬尘的裸露地面进行苫盖,现场有洒水车持续洒水抑尘。正常通行的武馆线北段和吕尖线每天专人定时上路巡察,发现影响环保问题及时进行处置。2020年农村公路建设项目目前正在办理环保审批手续。交通运输局签订施工合同的同时,与施工单位签订工程环保协议书,从施工各个阶段,加大环保督查力度,控制新污染源的产生,防止区域环境质量恶化和生态破坏。

  临西县实行城区大气污染防治网格化管理,将城区19条街道分包给中层以上干部,重点巡查发现卫生死角、裸露土地、硬化断档、绿化断档等影响大气环境问题,针对问题下达督办卡,限时完成整改。累计苫盖裸露土地1500平方米,进行裸土绿化4.8万平方米,便道修复2000平方米。狠抓5整治1落实,明确了责任,细化了分工,对城区道路、市政、绿化、燃气、供热等施工项目建立台账,分段施工、及时苫盖,落实环保措施。实施精准不间断洒水降尘,对城区珠江路、运河路等主要街道按照风向变化在上风向实施精准洒水喷淋,提高工作效率,按照人休车不停,司机轮流上的模式,一天22小时开展洒水降尘;对人行道花砖使用高压清洗机进行人工清洗,消除积尘浮土,逐步向精细化转变。城区安装云微雾系统,提升城市湿度,降低扬尘产生量。对强化区域内的汽修、电焊、餐饮、烧烤等进行排查整治。尤其是汽修行业,对手续不全,无VOCs治理设施的钣金喷漆商户,对喷漆房进行了查封。

  临西县加强对国三及以下重型柴油货车淘汰工作,目前已经按照规定注销617辆。城市、城际、城乡公交已全部完成新能源车辆替换工作,现在正常运行的共有150辆新能源公交汽车。重型货车远程在线安装工作情况(OBD),正在按照上级部门要求有序推进。加强对成品油零售经营企业的执法,今年以来,共出动执法人员150余人次,对加油站台账建立、加油机张贴国六车用汽柴油标识、承诺书、签订供油协议、供应符合标准的车用尿素、从不具备批发经营资格的企业购进成品油、油气回收装置运行、用地情况等情况进行了日常执法检查。对无证黑加油站点的整治,今年以来,该县组织各乡镇(园区)政府开展黑加油站点回头看,对2019年取缔的黑加油站点全面进行清理排查整治,严防黑加油站点反弹,并对县城建成区和距县城区两公里范围的加油站整顿检查,成品油质量抽检24批次(柴油17批次、汽油7批次),21批次合格,不合格3个批次(两个非乙醇汽油,一个车用柴油);车用尿素2个批次,全部合格。协助市局抽检成品油7个批次,全部合格。并对3家销售不符合标准成品油经营单位予以行政处罚,罚款79387元。

  临西县实行职责分工、将散煤经营主体监管责任分包到人。县政府与各乡镇、园区、各相关部门负责人签订了《劣质散煤管控承诺书》,要求对散煤经营网点和流动散煤车辆一体化全过程监管,确保散煤管控总体任务全面完成。该县现有型煤生产企业1家,未开工生产,今年以来,共抽检型煤2个批次,全部合格。全县目前共有5个散煤经营户,强化散煤经营户质量管理主体责任,督促严格落实七有管理制度,并统一上墙公示;煤炭配送车辆统一张贴临西县洁净煤送货专用车标识。实行进货报备制度,每进一批煤,报备一批,经检验合格后方能销售,今年以来,县级共抽检煤炭10批次,市级抽检8批次,全部合格。在禁烧工作中,充分发挥乡镇、村网格员作用,发扬死盯精神,截至目前,全县未发生人为点火冒烟的问题。

  为落实好气源保供工作,临西县制定了《临西县天然气迎峰度冬应急预案(2020—2021年度)》;经摸底2020—2021年气源需求量5090万立方米,其中采暖季需求4690万立方米。目前,全县已积极协调新能天然气公司和邢台聚隆燃气临西分公司向上游公司递交用气计划,近期将签订气源合同,川东天然气公司上级公司邢台中燃公司已与中石化华北天然气销售中心签订1.04亿立方米的供气合同。该县印发了《关于建立完善2020年洁净煤保供体系的通知》,要求各乡镇(园区),各自确定本辖区内2020年洁净煤保供企业,如确定的保供企业为县外公司,应在本辖区内设立分公司及配送中心和配送点,确保每个乡镇最少设置一个配送中心点,除禁煤区外,每个村要设置洁净煤配送点。加快清洁取暖施工进度,争取实现清洁取暖全覆盖。截止到目前,临西县气代煤村外管网工程覆盖27000余户,覆盖率90%,村内户外管网覆盖28000余户,覆盖率93%,入户挂表15000余户,取暖设备安装3000余户。

  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的好坏直接,是争取空气质量排名进位的关键。为此,临西县对重污染天气管控工作高度重视,每年更新大气污染防治源清单,动态调整各类污染源,根据污染源状况,及时调整应急减排清单,确保重污染天气期间工业企业污染排放真实降低,实现重污染天气缩时削峰。预测将发生重污染天气时,该县按照市大气办要求,提前发布重污染天气预警,并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各级各部门迅速响应,按照职责分工落实应急减排措施,通过开展一系列的工作,确保重污染天气比例连年下降。

  通过开展一系列的大气治理管控措施,临西县空气质量同比得到改善。截至目前,除臭氧指标不理想外,该县当年空气质量综合指数6.09,同比下降14.94%,排名全市第七;PM2.5平均浓度6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0.67%,排名全市第七;PM10平均浓度10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1.64%,排名全市第四;氮氧化物平均浓度2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8.57%,排名全市第一;一氧化碳平均浓度2.4毫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1.11%,排名全市第二。

  改善生态环境,不仅是人民之所望、所期、所盼,而且是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更是实现高质量赶超发展的重要保障基础。临西县委、县政府将大气污染防治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坚持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治理两手抓、两手硬,咬住退倒十目标,用汗水清洗天空,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