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临西县:“比看”重点项目 “四多”优势突显

浏览量:4059 | 时间:2020-05-22


5月19日,临西县组织开展上半年重点项目建设“比看”活动。列入“比看”的项目共有22个,总投资52亿元,其中18个项目为现场“比看”,4个项目为资料“比看”。县委书记王海军,县委副书记、县长孟宪鹏,县委副书记韩建敏,县人大主任刘金英,县政协主席张玉宝等县领导,市委大督察组组长焦英辉和各乡镇(园区)、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项目现场观摩和总结会。

王海军一行先后深入光明集团百万生猪肉联加工一体化项目南蔡辛庄基地、光明九道菇工厂化食用菌(真姬菇)生产项目、华北轴承产业创业创新基地、上海城光明小食品健康食品产业园等18个项目建设现场实地观摩,详细了解项目进展情况,并现场协调解决存在问题。在随后召开的总结会上,相关乡镇就项目双进双产工作做表态发言;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杨俊川安排部署“双过半”和项目建设工作。

就做好下一步招商选资和项目建设工作,县委书记王海军讲了具体意见。他指出,开放招商要再出发。面对面临的新形势、挑战,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把招商选资和项目建设放在最最重要的位置,着力营造良好氛围、优化营商环境、创新工作机制,加强与龙头企业合作,提升产业层次、优化产业结构,力争在招商和项目建设上取得新突破,确保“十三五”完美收官,“十四五”良好开局。

王海军强调,各乡镇园区、各部门要在引进和投产项目上比学赶超,争取入库项目和规上企业数量有突破;在以亩产论英雄上比学赶超,确保固定资产投资、产出、效益、税收增长率有新提升;在大、好、高、优上比学赶超,引进更多龙头企业,带动产业发展;在打造营商环境上比学赶超,争做“临西态度”践行者,在软服务上出硬招,持续叫响“临西态度”金招牌。

王海军要求,全县党员干部要树立虎口夺食、为实为快的决心,充分发扬敬业精神,分包县领导和乡镇园区部门一把手要时刻把招商和项目牢牢记在心中,抓在手上,亲力亲为,招实实在在的项目,招实实在在的商,杜绝弄虚作假。要分秒必争,亲力亲为,在项目落地、开工建设、投产达效等方面提供指导帮助,提升招商项目的落地和建设效率。同时要统筹抓好安全生产、脱贫攻坚、信访稳定、大气污染治理、双过半、高效农业等各项工作,确保高标准推进,高质量完成。

据悉,此次“比看”的重点项目,涉及先进装备制造、健康食品、现代服务业等多个产业,与标准地要求高度一致,与“3+2”产业发展方向高度一致,与高质量赶超发展要求高度一致,全县招商选资和项目建设呈现出“四多”优势。

符合“234+1.5”标准项目多。参加“比看”的项目中,有16个工业项目均达到或超过“234+1.5”标准。这些项目亩均投资强度451.83万元;预计税收1.533亿元,亩均税收26.85万元;预计总产值31.17亿元,亩均产值为545.88万元;容积率均达到或大于1.5。尤其是入驻运河双创孵化园发展的中达高精密出口轴承和青岛佳顺精密不锈钢轴承2个项目,因其占地小、投资大、产品附加值高等特点,其相关数据远超“234+1.5”标准,成为参加“比看”项目中的土地利用率最高的2个项目。符合主导产业项目多。符合全县“3+2”产业的项目占到了20个,占比达到91%。尤其是重点发展的先进装备制造业、健康食品产业等主导产业项目更是达到了18个,占比为81.8%。强链、补链、延链项目多。“比看”项目中,有8个项目生产汽车配件,将与县内生产的高端汽车轴承产品一起构成临西汽车配件产业链。中达、青岛佳顺等4个轴承项目均对轴承产业链具有强链、补链作用,特别是旗航精密滑块轴承生产项目弥补了全县滑块轴承生产空白。节约集约利用土地项目多。路拓橡塑制品、华北轴承产业创业创新基地、上海城光明健康食品产业园等6个“腾笼换鸟”项目,总投资20.5亿元,亩均投资501.22万元,预计总税收1.003亿元,亩均税收24.5万元,预计总产值22.8亿元,亩均产值557.45万元。为开展“五未”土地处置、提高亩均税收工作提供了可参考的成功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