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人社局】临西县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扶持政策

浏览量:6015 | 时间:2020-03-30


为深入推进“人才强县”战略,为经济社会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根据县委、县政府《关于打造高标准人才生态的实施意见》(临西字〔2020〕7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进一步打造高标准人才生态,为更多的高校毕业生提供优惠条件,招贤纳士,网天下之英才,特制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扶持政策。

1、初次创业人员的社会保险补贴。毕业5年内的高校毕业生初次创业领取营业执照(包括从事个体经营或创办小微企业和在民政部门注册的社会组织, 除国家限定行业外)登记就业、正常经营6个月以上且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给予相应期限但最长不超过3年的社会保险补贴。初次创业者在创业企业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按创业企业为其实际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失业保险费和工伤保险费据实补贴,不包括初次创业人员个人应缴纳的部分。初次创业者属于个体经营类型且以灵活就业形式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按照最高不超过其实际缴费的2/3给予补贴。每人只能享受一次。

2、一次性创业补贴。毕业学年高校生及毕业5年内高校毕业生取得营业执照、登记就业〔毕业学年高校生除外〉、正常运营6个月以上的,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补贴标准为每个创业项目5000元。

3、小微企业场地租金补贴。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初次创办小微企业(不包括入驻创业园区和创业孵化基地的〉并登记就业,且租用经营场地或店铺的,自创业之曰起3年内,给予最长不超过3年的租金补贴。补贴标准为租赁场地面积100平方米以下的,每年3000元;100平方米以上的每年5000元。实际租金低于上述标准的,据实补贴。

4、房租物业水电费补贴。对为登记失业或求职的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初次创业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多要素创业服务的创业孵化基地(含众创空间)和入驻高层次人才、高技能人才创业园中的科技型小微企业,按符合条件人员入驻项目给予最长不超过3 年的房租物业水电费补贴。

5、提供无息担保贷款。对有创业资金需求的高校毕业生提供贷款,要求有全额县财政工资的人员进行担保,担保金额为一名担保人人5万元,两名担保人10万元,3名担保人15万元的额度,可以享受两年国家全额贴息的政策优惠。

6、公益性岗位补贴和社保补贴。毕业超过6个月的高校毕业生,期间没有找到工作、未参加社会职工保险、未创办过营业执照可申请安置公益性岗位。岗位补贴包括公益性岗位补贴和用人单位吸纳就业困难人员岗位补贴。享受岗位补贴的人员范围为就业困难人员,公益性岗位安置的重点是就业困难人员中的大龄失业人员和零就业家庭人员。公益性岗位安置的就业困难人员岗位补贴市本级和市管县(区) 标准为:财政全额保障单位参照邢台市区或单位所在县(区)同期最低工资标准、其他单位参照邢台市区或单位所在县(区)同期最低工资标准的50%给予补贴(最低工资标准以省政府批准的月最低工资标准和执行时间为准),省财政直管县可结合本地情况确定补贴标准。

7、就业见习补贴。在财政全额保障单位见习期间的基本生活补助按照当地同期最低工资标准对见习单位给予补贴;在其他单位见习的按照当地同期最低工资标准的70%对见习单位给予补贴。就业见习补贴用于见习单位支付见习人员见习期间基本生活费、为见习人员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以及对见习人员的指导管理费用。就业见习补贴期限最长不超过12个月。

8、高校毕业生社会保险补贴。对招用毕业2年内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与之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为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中小微企业,按其为高校毕业生实际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失业保险费和工伤保险费,给予相应劳动合同期限但最长不超过3年的社会保险补贴,不包括高校毕业生个人应缴纳的部分。毕业2年内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申报灵活就业、办理就业登记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结合本地情况确定补贴标准,但最高不超过其实际缴费的2/3。补贴期限最长不超过2年。

联系人:

戴海军 8550218 15131925686

王路鹏 8579110 13785984828

魏星临 8560722 18531905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