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玉兰花开江城地,疫尽雪融春自来!临西2位战“疫”英雄凯旋

浏览量:8010 | 时间:2020-03-18


3月18日清晨,临西县支援湖北医疗队员孙继红、修文娅圆满完成援助任务,自武汉天河国际机场乘坐专机返程,上午10:40分抵达河北正定机场,参加河北省欢迎仪式,仪式结束后返回邢台,入住酒店进行为期14天的休养,之后返回家乡临西。临西县另一名支援武汉医疗工作者王荣荣,在完成任务后,也将于近期返程。

据悉,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临西县先后选派孙继红、修文娅、王荣荣3名医护工作者支援武汉战“疫”一线。在武汉战“疫”期间,她们战斗在一线,冒着风险与死神赛跑,用青春诠释了医者仁心的真谛,展现了玉兰家乡人民的担当、奉献精神。

孙继红“月嫂式”照顾患者

“缓解心理压力,释放不良情绪,对患者身体非常有帮助。”孙继红说,在平时的护理中,她特别注重做好患者的心理辅导。在分管的30多位病人中,患者霍女士由于刚刚做了胆囊切除手术,食欲低下,经常不怎么吃早餐。发现这一情况后,孙继红就耐心地做思想工作,让她放宽心,为了家人团聚,为了自己健康,也要多吃东西增强抵抗力。饭菜凉了,不止一次地用微波炉加热,直到看着她开始动筷吃饭,孙继红才会放心地走开。高女士是一位产后40多天的剖腹产哺乳期妈妈。由于担心孩子,晚上总是休息不好,经常靠服用安眠药物。于是,孙继红利用工作间隙主动和她聊天,从家庭生活到夫妻感情,两人发自内心的坦诚交流,增加了彼此的互信。很快,在孙继红的建议下,她停止了服用催眠药物,每天睡前尝试听音乐、泡脚缓解心情,慢慢地睡眠质量提高了,人也变得开朗了许多。

“看到舱里的患者脸上露出微笑,是我最快乐的时刻。”孙继红介绍,特别是看到自己负责护理的患者康复出院,内心非常激动,真心为他们感到幸福。患者刘某是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的一名实习护士,在方舱医院治疗期间,和孙继红结下了深厚的姐妹情谊。出院以后,两人依然保持联系,约好结伴一起看武大、东湖的樱花。她说,实习期满后,也将正式走上护理岗位,孙继红姐姐就是自己的职业标杆。



修文娅:年长患者眼里“亲闺女”

修文娅和“战友们”都是提前一个半小时准备进舱事宜。在为患者测量生命体征时,为熟悉自己主管的每一个病人,修文娅总是和病人简单交流,以此拉近与患者之间的距离,也让患者认可了自己的工作。其中,有几位年长的阿姨一直称呼修文娅为“闺女”,修文娅说听着特别亲切。

前不久,修文娅刚接班,有一个阿姨跟她说吃饭的时候没有吃饱,想要吃点东西,因为她说的是武汉本地的方言,修文娅听得不是很明白,反复听了几遍后,终于知道她想要吃泡面。于是修文娅赶紧出去找方便面,泡好了给她端过去。看到这位阿姨手不是很方便,修文娅就一点点喂。在得知阿姨患有糖尿病时,又帮助测了血糖。“在家,都是女儿为我测血糖、提醒我吃药。在这里,闺女你为我测血糖,喂我吃药,比我亲闺女照顾的还要好,真的很谢谢你!”阿姨激动得热泪盈眶。 

“要想好的快,就听护士话”这是修文娅每次进舱必说的口头禅。每次为病人测量血氧饱和度,修文娅都会加一道程序,因为电子产品不能使用液体消毒,修文娅想到一个贴心的办法,主动为患者进行免洗手消毒,教她们学习“七步洗手法”。她负责的患者当中有一位像极了教授学者很有气质的阿姨,每次查房,她都在专注地看书,修文娅很崇拜她,第一次为她做这项工作的时候,她很惊讶地说道:“小姑娘,你是第一个为我们做手消毒的护士,你好细心。”修文娅有些不好意思的说:“阿姨,是我们忽略了,想的不够周到。”阿姨说想隔离完以后还能再见面,可是每次见你都是戴着口罩穿着防护服,都看不清你的容貌。跟阿姨聊完天快亮了,她们互送了礼物,还互相鞠了躬,因为她们都感谢彼此,医护感谢病人的理解和配合,病人感谢医护不远千里为她们治疗。



王荣荣:患者家里的“新成员”

“呜呜……”一阵阵哭诉声从10号房间传出来。原来是28床的阿姨在跟29床的奶奶诉苦,王荣荣感受到阿姨心里压抑的情绪。“你看人家河北的小姑娘都不怕,都来给我们看病,你怕啥?”28床的阿姨指着王荣荣:“小姑娘你怕不怕?”“怕,咋不怕呀,但这是我的职责,我心甘情愿地来救治大家。”在后来的攀谈中,王荣荣得知,这位阿姨入院治疗17天了,全家人都感染了,她心里特别担心。王荣荣了解到她的家人就住在附件的医院后,想尽办法联系到她家人的主治医生,问明情况,再次进舱的时候把他们目前情况都在好转的消息告诉了她,当她从专业医护人员口中得知正在治疗的儿子和爱人恢复得很好时,露出了久违的笑容说道:“姑娘,你这么关心我们,就像我家里人一样”。听罢,王荣荣鼓励这位阿姨积极配合治疗,幸福的日子还在后头呢!这位阿姨告诉王荣荣“中午饭时,发的苹果是你们邢台人自己开车送来的。”王荣荣告诉阿姨,“苹果代表平平安安,我们邢台市、临西县都为武汉加油,我们一起努力!”

三位最美逆行者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如今她们胜利凯旋,冰消雪融,花开春至,疫情散尽,世界重归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