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临西县三品工程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0年)

浏览量:13026 | 时间:2019-02-05


为全面提高经济发展质量,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打开经济发展新局面,实现经济新增长。经县政府研究决定,在全县着力打造的轴承、食品医药和战略性新兴三大主导产业中,实施“三品”工程,即“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工程,计划利用两年的时间,推动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实现县域经济的优化发展。现结合本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按照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创新驱动为引领,以市场为导向,以创新为动力,以“双创双服”活动为抓手,着力推进三大工业产业的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行动,不断增强产业拉动经济的重大作用,促进全县工业经济健康快速发展,为促进我县加快转型、绿色发展,建设新时代经济强县、美丽临西助力。

二、主要任务

通过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行动计划,着力优化产业发展环境,力争到2020年全县工业经济保持平稳健康发展态势,全年工业增加值、主营业务收入增速保持在7%以上,为实现“十三五”发展目标奠定基础。

三、具体工作

(一)推动三大产业“增品种”

通过开展研发机构创建、设计水平提升和精品生产能力提升三大行动,推动产业不断研发生产新品种。

1.开展研发机构创建行动。支持消工业企业自建或共建研发机构,重点支持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等建设,加速创新成果产业化,鼓励不具备条件的工业企业建设市级以上研发机构,到2020年力争三大产业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拥有率达到80%。支持邢台中伟卓特液压科技有限公司、河北光明九道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河北亿泰克轴承制造有限公司创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依托轴承产业集群,完善实验验证、计量检测、产业信息、技术标准、知识产权等技术基础公共服务平台功能。

2.开展设计水平提升行动。开展工业设计创新示范,举办多层次、多渠道的工业设计机构与制造企业对接活动,推进工业设计、文化创意和消费品工业的融合发展。支持企业和工艺设计人员积极参加河北省工业设计奖评比活动。鼓励企业加大与市工业设计中心的合作,提高企业购买工业设计积极性,提升企业生产新产品的工艺水平,实现企业产品利润的增加。

3.开展精品生产能力提升行动。鼓励企业围绕市场需求,加快新产品、新技术开发和应用。支持行业重点优势企业发展,培育一批生产技术和工艺水平国内乃至国际领先,持续创新能力强,拥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关键性能指标处于国内同类产品领先水平的“单项冠军企业”。轴承行业,重点支持骨干企业加大在新产品自主研发方面的投入,深化与科研院所的合作,在高端轴承锻件、高端汽车轴承、机床轴承、高速轴承等方面研发生产一批新型号的高精密度产品。食品行业,重点支持营养与健康食品研发生产,发掘、发展空心挂面、水波豆腐等一批特色食品,推进传统食品加工行业的工业化、规模化生产,鼓励美的客、玉兰缘等企业加大对新型高档健康食品的研发;鼓励食用菌生产企业研发生产菌类深加工产品,提升产品利润率。医药行业,鼓励万邦复临药业发展非处方药(OTC药物),培育通用名药物大品种,形成一批品牌仿制药,研发生产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特色药物,不断提高市场占有率。战略性新兴产业:支持中伟卓特、中诚科技、飞豹新能源、华春液压、卡玛液压等企业开发中高端液压件、高端电压设备、数码电池、新能源汽车用设备等中高端市场需求产品。

(二)推动三大产业“提品质”

通过开展产品执行标准比对、质量检验检测和认证水平、智能化、绿色化工艺水平三大提升计划,引领三大产业质量水平提升。

1.开展产品执行标准比对提升计划。开展产品对标行动。培育对标示范企业,鼓励生产企业在科技创新、工艺装备、质量管理以及节能减排等方面比对国内外先进标准。开展企业标准化良好行为创建活动,指导生产企业建立科学适用的企业标准体系,建立与国际标准接轨的生产质量管理体系。在轴承、食品等重点行业开展产品质量性能实物比对提升活动,通过对标准、找差距、提质量,引导生产企业以先进标准制造产品,提高国内国际标准的一致性,推动实现内外销产品“同线同标同质”。支持行业协会和企业制定和使用优于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团体标准。支持生产企业开展技术标准创新活动,以标准化为手段推动科技成果转化。

2.开展质量检验检测和认证水平提升计划。加强检验检测服务能力建设,建立提升轴承、食品、医药、液压配件等领域的检验检测或企业自检机构的建立和能力提升。加快建设一批省级重点实验室、工业产品质量控制和技术评价实验室以及省级质检中心,支持轴承质量检测中心面向社会开放服务,搭建具有公益性和社会第三方公正地位、市场化运作的公共检验检测技术服务平台,为轴承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培育和发展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认证产品,充分发挥认证认可对产品、服务和检验检测技术机构进入国内市场的规范和引领作用。

3.开展智能化、绿色化工艺水平提升计划。围绕轴承、食品、医药、液压件、新能源电池、电压设备的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方向,以改工艺、改装备、改产品、改管理为重点,推进企业实施更高层次技术改造,推广数字化、智能化技术,提升企业关键工序数控化率,提升行业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水平。培育1-2家省级以上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在轴承、食品、医药等重点行业,推广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信息系统,实现产品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售后服务的全流程质量管控。鼓励和引导轴承、食品、医药、液压件等行业绿色制造基础好、代表性强的企业,按照用地集约化、原料无害化、生产洁净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的绿色制造模式创建绿色工厂。

(三)推动三大产业“创品牌”

通过实施“名区”“名镇”创建、“名企”、“名品”培育和“名家”引育三大工程,提升工业品牌影响力、竞争力。

1.实施“名区”“名镇”创建工程。重点围绕轴承特色产业集群,以全国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建设试点县创建工作为抓手,将轴承工业园区打造为省级知名品牌示范区,将老官寨镇、尖冢镇打造为省级产业名镇,谋划建设若干个轴承特色小镇。以食品、战略性新兴等产业为重点,以园区为单位,培育一批省级示范性产业园,创建1-2个产业园区。在轴承、食品、战略性新兴等产业瞄准国内重点园区、重点企业,组织园区、企业开展精准对接、精准招商活动,吸引国内外知名企业入驻。

2.实施“名企”、“名品”培育工程。鼓励企业创造条件参与创建省级工业企业品牌培育试点示范企业。推动实施“名牌产品培育工程”,“河北省名牌产品”稳定保持在15项以上。鼓励企业育名牌、创名牌,创建省级中小企业名牌产品2-4项,重点针对产业集群、区域品牌试点企业,导入品牌培育管理体系深入推进区域品牌建设工作,争创国家区域品牌示范县。实施质量奖励制度,开展县政府质量奖评选,积极争创“省、市政府质量奖”、“驰名商标”,培树一批推广发展质量管理方法的质量标杆企业。鼓励和引导万邦复临要企业参加创新及优势药品遴选活动,提升复临药业的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实施品牌竞争力提升计划,引导企业围绕研发创新、设计创意、生产制造、质量管理和营销服务全过程,构建品牌管理体系,明确品牌定位,采用合理定价、差异发展等策略,整合渠道资源,提高品牌产品性价比。

3.实施“名家”引育工程。大力实施企业家资源引育工程,重点引育一批具有全国乃至全球视野的高水平现代企业家和一批具有现代化管理理念的企业管理团队,加大民营企业家培育,营造尊重企业家的社会氛围。定期组织召开中小企业发展名家讲坛,提升企业家综合素质,弘扬企业家精神。推进企业社会责任建设,让所有诚信守法经营、积极回报社会的企业家在社会上有地位,政治上有荣誉,经济上有实惠。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县“三品”工程行动领导小组,由主管副县长任组长,工信、质监、食药监等部门主管人员任副组长,各相关单位主管副职为成员。各成员单位要高度重视,密切协作,开拓工作思路、明确工作目标,创新工作方法,推动“三品”工程行动落到实处。创建“名园”“名镇”的单位要进一步细化示范试点建设工作方案,会同县直相关部门提出开展示范试点工作的具体推进措施,及时发现和总结好的做法,发挥好示范试点的引领带动作用。

(二)加大政策扶持。县财政扶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企业补贴资金要及时对符合条件的三大产业企业的新技术应用、新产品产业化项目给予优先支持。同时,落实省市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支持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组织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展诚信体系培训,加快企业诚信体系认证工作。县财政要谋划设立县工业“三品”工程引导资金,鼓励和扶持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方面有突出贡献的企业和项目。

(三)强化舆论宣传。认真总结和推广各单位实施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的新经验、新举措、新成效,通过电视、网络、微信公众号、今日临西、宣传栏等媒体广泛宣传优势企业增加产品品种、提升产品品质、争创一流品牌的先进事迹,通过各类展会广泛宣传我县工业企业的品牌形象,支持名牌产品企业不断拓展品牌美誉度和认知度,扩大“临西制造”品牌的市场占有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