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历史文化

临西乱弹

浏览量:84043 | 时间:2018-11-07


近日,河北省文化厅印发了《关于公布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的通知》,临西乱弹传承人郝一生和临西手工挂面制作技艺传承人王敬达上榜。这项活动旨在加强我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队伍建设,有效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

9.jpg

郝一生及其学生表演乱弹传统戏


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临西乱弹产生于明正德与万历年间,因多供帝王观赏故称“銮坛”。后流传到民间,又因此剧兼容其他声腔,故称“乱弹”。后乱弹沿运河南下分为东西两支,西路扎根南宫,东路落户临清。当时的临清商业发达,商贾云集,百业兴隆,素有“小天津”之称,是江北重要商埠,也是多种声腔剧种集散地,四方伶工云集。乱弹艺人在声腔、演奏方面吸收和借鉴诸多剧种,形成独具风格的东路乱弹。

乱弹剧种古老,底子较厚,剧目多为朝廷忠奸戏,经过初步发掘的传统剧目就有100多个,《曹操杀宫》、《战《李渊辞朝》、《临潼山》、《杨家将》、《杨金花夺印》、《大刀王怀女》、《扫北图》、《李闯王进京》等,另外还有神话剧《赵公明下山》以及《女状元》等少量生活戏。角色行当分为生、旦、净、丑四大行,主要曲调有“慢乱弹”、“猛一碰”、“一股头”、“慢二股头”、“快二股头”、“大哭腔”、“哭迷子”、“起板”、“原板”等四十余种,其道白和歌词都用普通话,伴奏乐器以唢呐、笙、月琴、笛子等管乐为主,唱腔高亢悠远,末尾翻高以入笛,行腔声笛一体而悠扬。

临西乱弹历史久远,声腔独特,剧目丰富,表演粗犷,在音乐的用律上采用“纯律”,其唱腔与伴奏之间“支声复调”的科学运用,在全国的其他声腔中也是独一无二的。临西乱弹不但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而且形式完整、特色鲜明,具有极高的历史、文化和科学价值,在我国民族曲艺中占有重要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