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图片新闻

省卫计委卫计委党组书记、主任梁占凯来临西调研

浏览量:14980 | 时间:2018-08-24


8月16—17日,省卫计委党组书记、主任梁占凯一行就健康扶贫工作来临西调研。邢台市委副书记、市长董晓宇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副市长邓素雪、市卫计委主任安建波一同调研。


1.jpg


梁占凯一行首先听取了我县健康扶贫工作汇报,并深入到临西镇周楼村卫生室、健康小屋和贫困群众家中,第三人民医院、下堡寺中心卫生院实地调研。查看了星级卫生室管理运行情况,群众在“健康小屋”接受健康教育、咨询和康复训练情况,贫困家庭群众的治疗、恢复情况;观看了“智慧医疗”现场演示,了解了健康档案建立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卫生院基础设施、医护人员配备及贫困群众出院报销记录情况,最后召开了座谈会。


3.jpg


县委书记王海军作了汇报。他指出,近年来,临西县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为统领,把健康扶贫的关口前移,去年9月份开始,开展了以“免费体检、免费开方、提供优质治疗、提供优良服务”为主题的健康体检活动,为全县农民群众尤其是8581名贫困人口,进行了常规、影像、血液分析、心电图和实验室5大类18项免费体检。通过对免费体检的“健康数据库”进行大数据分析,建立了“健康小屋”,开展了健康教育大宣讲、制定了健康计划提升书、培养了家庭健康保健员,对群众生活习惯进行早期干预,提升了群众的健康素养。通过家庭签约医生为每名贫困患者订制“健康使者”,在线智慧医院为贫困患者入院开辟“快速通道”,打捆综合救助为因病返贫致贫构筑“坚实防线”,强化了贫困人口医疗救治保障,因病致贫返贫发生率同比下降了26.9%。


4.jpg


梁占凯在讲话中指出,两天来,省卫计委一行分三组对临西县健康扶贫工作进行了调研考察,切实感受到临西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推进“双创双服”活动,以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为统领,以保障群众健康为根本,助力健康脱贫奔小康,创造出了好的典型和经验,尤其是创建的“健康小屋”、健康档案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方式方法,做到了疾病的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充分体现了人民群众共建共享的医疗成果,值得肯定、总结和推广。

梁占凯要求,健康扶贫工作,党政领导要层层压实责任,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要创新健康宣传教育,有宣传资料,有健康档案,掌握每个居民的健康状况。要重视健康干预,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要注重统筹施策,充分发挥大病救助基金作用。要精准识别慢性病,建立慢性病台账管理制度,制定健康提升计划,指导群众改变不良生活和卫生习惯,彻底改变重治轻防的思想。梁占凯强调指出,卫生院要加大人才引进力度,特别是京津人才,进一步加强管理,建立健全医联体机制,做细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做好大病医疗救助和边缘贫困人口、低保识别工作,健全贫困人口进入和退出机制。


5.jpg


市长董晓宇要求,要认真学习省卫计委深入、扎实的工作作风和为民情怀,落实好省卫计委的意见和建议,做好顶层设计,在财政保障、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进一步细化。要认真研究梁占凯主任总结出来的经验,深入细致地做好七个方面具体要求。要把人民对健康服务的满意作为追求,把经验做实,形成工作机制,做好人员编制、管理深化、医联体建立、健康签约、大病治疗、引进京津人才等工作,使临西县健康扶贫工作在省卫计委调研指导后,再上一个新台阶,用实际行动回报省卫计委对临西的肯定和关爱。邢台市将在临西召开健康扶贫现场会,在全市推广临西经验做法,全方位维护和保障人民群众的健康,大幅度提高人民群众的整体健康水平。

梁占凯一行还参观了光明九道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县领导王海军、孟宪鹏、韩建敏、杨文卓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