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国·临西轴承产业指数”正式发布

浏览量:2429 | 时间:2022-12-09


12月8日上午,“中国·临西轴承产业指数”线上发布会召开,临西县委书记孟宪鹏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宣布“中国·临西轴承产业指数”正式发布。

县委副书记、县长黄会安致辞中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数字中国”。“中国·临西轴承产业指数”的编制,用“图、文、表”可视化手段,描绘轴承产业价格走势,对把握轴承产业价格行情和发展趋势、优化轴承市场资源配置、强化数字化赋能轴承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将以“中国·临西轴承产业指数”发布为契机,将我县轴承特色产业与大数据相结合,通过数据收集、整理、分析,展现产业发展规律,从而进一步实现轴承产业高质量转型升级,为临西轴承产业高质量发展插上数字“翅膀”,努力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作出更多临西贡献。

中国轴承工业协会理事长周宇,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主任卢延纯也分别在线上致辞。

据悉,在国家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大数据、互联网+产业的时代背景下,从今年6月份开始,临西县正式启动了“中国·临西轴承产业指数”编制工作,编制团队经过多轮次深入企业调研、召开业内专家和企业代表座谈会征求意见。在大量的企业基础数据和样本企业目标信息的有效支撑下,科学谋定指数架构,客观设置指标体系、合理设计门户网站,指数编制于2022年11月8日通过专家组评审。

“中国·临西轴承产业指数”,设置了产品价格指数、产业发展指数、市场景气指数、产业竞争力指数、品牌影响力指数共5项。客观全面地反映轴承产业发展现状以及产业发展的动态走势,为政府决策提供“智囊库”参考依据。

近年来,临西县立足新发展阶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主攻方向,努力打造知名品牌,强力推进产业数字化建设。特别是轴承产业经过多年的快速发展,呈现出种类全、应用广、产业体系完备;链条全、韧性强、发展方向笃定;重提升、谋高端、发展平台完善等特点。

副县长孙通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