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县医院】为您揭开检验科神秘“面纱”

浏览量:2863 | 时间:2022-12-04


检验科是一个相对独立、封闭的科室,往往只能隔着玻璃窗看到里面采集样本、机器前忙碌操作的医务人员,所以大家对检验科总是觉得很神秘。下面,带着大家走进神秘的县医院检验科。

环境特殊 ,封闭操作每道流程。县医院检验科有专业技术人员20人,其中,主任检验师1名,主管检验师7名,检验师12人,主任胡英华分别担任邢台市检验专业委员会委员、邢台市青年委员会委员等职务。走进县医院检验科,里面摆满了各种检验仪器,检验人员或在忙着看显微镜,或在操作仪器,或在试管中添加试剂。她们每天接触血、尿液、粪便、痰等排泄物和体液,这些标本都是有潜在风险的,上面可能依附着各种各样的细菌和病毒,一旦传染了后果可能很严重。因此,工作人员都很注意安全操作规程。虽然检验科不像其他科室那样接触病人,承担着救死扶伤的责任,但是一串串数据都与病情密切相关,一个个有价值的报告都是临床医生诊断的“眼睛”,他们就是医疗战线上的“侦察兵”。

坚守岗位,为患者提供方便快捷。检验科下设临床血液、体液、生化、免疫、微生物等五个亚专业,拥有大型全自动生化分析仪、血球计数仪、血凝仪、酶标仪、化学发光免疫分析仪、微量元素分析仪、尿液化学和沉渣定量分析仪、血沉仪、电解质分析仪、血气分析仪、细菌鉴定分析仪、生物安全柜、生化培养箱、大型离心机等先进设备。大家在检验科看到的全是机器,但检验科技师也是不可或缺的,因为最终操作仪器的永远是人,而有些微操作是机器不能替代的。在机器运作过程中,必须按照要求进行操作,24小时坚守岗位,并监测机器运行是否正常。机器报告出来后,要通过主管技师审核方能把结果发送给临床。如果出现危急值,工作人员会在第一时间和临床医生沟通。

精益求精,为临床诊断提供依据。检验申请和标本采集、运送、接收、检验、保存,就像一道道流水线,其中最重要的是标本检验,通过电脑扫描,将患者的信息和需要检测的项目输入电脑,之后利用先进的全自动生化免疫流水线,分离血清后,再由机器根据项目进行分流,进入一道道流水线。检验科目前开展的项目主要包括生化、免疫、微生物、出凝血疾病、内分泌、肿瘤标志物、优生优育系列、血液、尿液等百余项检验。为确保检验过程的质量和安全,她们把质控当做检验工作的核心,以较强的工作责任心和专业技术能力,为临床诊断提供精准的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