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临西县城市规划管理技术规定》政策解读

浏览量:7557 | 时间:2022-06-21


一、起草背景

2014年,我县制定了《临西县城市规划管理技术规定(试行)》,全面指导我县的开发建设。该规定在规划编制、审批和用地管理及建筑工程管理等方面为规划管理部门进行规划行政提供了有效支撑。近年来,城市规模和人口规模不断增加,城市开发建设量日益增大,旧城区也亟待更新,以及国家、省相关法规、规范的修订,2014年制定的《临西县城市规划管理技术规定(试行)》越来越不适应当今城市开发建设的需求。为确保城市健康良好可持续发展,有效解决当前城市建设和管理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打造城市景观,完善城市功能,加快经济发展,需出台新的城市规划管理技术规定,有效指导全县规划建设管理各项工作。经县政府同意,结合临西实际,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启动了《临西县城市规划管理技术规定》修订工作。

二、起草过程

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人员对目前县城的规划建设情况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在原《规定》基础上,参考了邢台市、清河县、威县、南宫市、广宗县、隆尧县等其他市县规划管理技术规定好的经验做法和有关资料,结合临西实际,删除了原《规定》中无实质意义的内容。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河北省城乡规划条例》《城市居住区规划设计标准》(GB50180-2018)等相关法律、法规和技术规范,对原《规定》进行了充实调整,并补充了近几年来解决疑难问题的法律依据。2022年1月份启动了《技术规定》修订工作,3月份完成初稿,4月中旬征求了相关单位的意见,并根据意见建议进行了多次修改完善,4月29日提交县规委会审议并顺利通过,6月2日通过了县司法局对文件合法性审查,6月14日经县政府第14次常务会审议通过,2022年6月20日正式印发实施。

三、主要内容

修订后的《技术规定》共有十章、八十六条以及附件,主要内容如下:

1、总则,共三条。明确了制定本《技术规定》的法律法规和技术规范依据、各类建设活动适用区域范围、建设用地依据。

2、城市用地分类及适建范围,共四条。明确了各类建设用地适建范围、建设项目开发标准和建设用地面积下限指标规定。

3、建筑容量控制指标,共三条。明确了建筑控制指标的有关规定。增加了珠江路以南,清泉街以东,玉兰路以北,平安大街以西围合区域的旧城中心区,考虑公共服务设施和公园绿地欠缺,道路需要拓宽等因素,该区域内的棚户区改造项目容积率原则上不超过2.5

4、日照规划管理,共八条。明确了日照分析对象、分析地点、分析方式和分析标准。主要将棚户区改造项目的日照标准由不低于大寒日2小时变更为相关规范规定的不低于大寒日1小时。

5、建筑间距与退地界管理,共十八条。主要对建筑间距、建筑退让指标进一步细化,以充分保障居民权益。

6、城市风貌及景观控制,共十三条。本章节修改内容较多。一是考虑城市天际线,对沿城市主要道路的建筑,在连续高度、立面设计公建化处理等方面作出了具体规定;二是对建筑的高宽比做出相应调整,使城市风貌更加协调、美观,通透性更强。三是对沿街建筑和临大型城市公园、水系、广场等开敞空间建筑透空率做出规定;四是对建筑色彩控制比例作了详细规定。

7、绿地及开敞空间控制,共八条。主要对居住区绿地率、建设方式、绿化类型、折算方式及林荫化开敞空间的位置和规模都作出详细规定。

8、交通停车管理,共九条。主要对建设项目配建停车场(库)规模和出入口设置的控制指标作出详细规定。将原规定中住宅商品房配套车位1.3个/户,调整为商品房与酒店式公寓为1个/100㎡、棚户区改造项目为1个/户、保障房项目为0.3个/户,其中商品房与酒店式公寓和棚户区改造项目访客车位不少于小区内配套总车位的2%。

9、配套公建及市政工程管理,共十四条。主要对居住区公共配套设施和市政工程的配置、建设标准及建设要求作了详细规定。

10、其他,共六条。明确了建设项目方案审查和建设工程规划核实内容,并对本规定的实施时间和适用范围作出了说明。

11、名词解释。对建筑分类、建筑高度、建筑间距、建筑密度、容积率、道路红线、建筑退让、透空率、道路交叉口开敞空间等作了定义解释。

12、附件。附件有两个,一是各类建设用地适建范围表。二是机动车标准泊位配建指标表。


临西县城市规划管理技术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