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关于加快发展节水农业的实施方案

浏览量:23370 | 时间:2021-12-29


为加快推进高效节水灌溉,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彻底扭转农田“大水漫灌”现状,实现农业绿色发展、高质量赶超发展,根据《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发展节水农业实施方案的通知》(冀政办字〔2021〕105号) 、《邢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发展节水农业的实施方案》(邢政办字〔2021〕45号)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临西县是河北省粮食和蔬菜生产大县,小麦、玉米、蔬菜、水果等高耗水作物占比较大,农田灌溉用水占全县用水总量的70%以上。临西县人均水资源量为144立方米,占全国人均水资源量6.6%左右。我县作为典型的资源型缺水区域,地下水超采严重,水资源紧缺严重制约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发展节水农业,加快调整种植结构,推进高效节水灌溉,提高农业用水效率,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釆综合治理重要指示批示的具体行动,对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生态安全、区域安全至关重要。各乡园区县有关部门要深刻认识农业节水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担负起地下水超釆治理重任,统一思想,坚定信心,优化政策措施,完善工作机制,创新思路举措,全力抓好节水农业工作,为全面打臝地下水超釆治理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

二、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关于地下水超釆综合治理决策部署,围绕实现地下水采补平衡、水位止降回升,坚持生态保护、永续发展,因地制宜、综合施策,以水定种、以水定产,聚焦小麦、玉米、蔬菜、水果等高耗水作物,着力优化农业种植结构,大力发展高效节水灌溉,形成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节水工作新局面。2021—2022年,实施高效节水灌溉5万亩,新增优质高效耐旱作物1万亩,压减地下水360万立方米。2023—2025年,新增高效节水灌溉5万亩,新增优质高效耐旱作物1.5万亩,压减地下水390万立方米。到“十四五”末,全县高效节水灌溉总规模达到10万亩。形成与水资源承载力相匹配的现代农业生产体系,为确保粮食安全和农业高质量赶超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三、分类推进节水灌溉

浅埋滴灌、膜下滴灌、喷灌、小管出流等是农业生产实践中探索出的最有效节水灌溉方式,要结合本地农田状况、作物类别和种植习惯,因地制宜确定具体发展模式。在小麦、玉米等大田作物种植区,以规模经营主体、托管服务组织为依托,大力发展节水节地、省时省工、成本较低和适于机械化作业的浅埋滴灌,实现稳粮与节水“双赢”,到2022年发展5万亩,压减地下水300万立方米,到2025年新增10万亩,新增压减地下水600万立方米以上。在蔬菜种植区,设施蔬菜重点实施节水保墒、节肥增产、减病降害的膜下滴灌;露地蔬菜重点实施省工省肥的滴灌、微喷灌,适度发展淋灌,到2022年新增 0.0771万亩,压减地下水4.626万立方米,到2025年新增 0.1383万亩,新增压减地下水8.298万立方米以上。在梨、桃、苹果、葡萄等水果种植区,重点发展不易堵塞、施肥方便、适应性强、操作简便的微喷灌和小管出流,适度发展膜下滴灌,到2022年推广0.0415万亩,压减地下水2.49万立方米,到2025年新增推广0.0806万亩,新增压减地下水4.836万立方米以上。在棉花、中药材、花生、甘薯等其他耐旱作物种植区,针对不同作物特点,鼓励实施膜下滴灌、地膜覆盖等节水技术措施,通过保护性耕作、深松耕、土壤改良,营造土壤水库,提高蓄水保水能力。(牵头县领导:王其良;牵头单位:县农业农村局;责任单位各乡镇、园)

四、加快调整种植结构

在稳定粮食生产基础上,统筹考虑粮食安全与农业节水、投入成本与产出效益,培育引进抗旱高效作物品种,逐步压减高耗水、低效益作物,调整优化品种结构,巩固扩大农业节水成果。结合实施旱作雨养和季节性休耕,扩大苜蓿、高粱、谷子等优质高效耐旱作物种植,到2022年种植面积由2.28万亩发展到3.283万亩,到2025年发展到3.783万亩。蔬菜、水果,重点发展节水设施栽培,推广高品质、省水特色品种及配套技术,种植面积稳定在2.5万亩左右。全县在抓好种植结构调整的基础上,同步推进良种良法配套,重点围绕小麦、玉米、蔬菜、水果等作物,综合运用工程、农艺和生物节水措施,集成推广水肥一体、蓄水保墒、集雨补灌、限水栽培、测墒灌溉、地膜覆盖等节水技术模式,开展节水技术应用示范。到2022年,建立节水技术示范区1个、面积1万亩;到2025年,建立节水技术示范区2个、面积2万亩。(牵头县领导:王其良;牵头单位:县农业农村局;责任单位:各乡镇、园区

五、加大政策扶持力度

坚持把农业节水作为方向性、战略性举措,认真落实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政策,引导金融和社会资本增加投入,聚焦高效节水灌溉设施建设,县财政加大投入力度。县有关部门密切关注国家、省市政策动态,积极争取上级农业产业发展、高标准农田建设、乡村振兴等各类资金,集中用于农业节水灌溉,认真落实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向节水装备和配套机具倾斜;县持续增加投入,将支持节水灌溉资金列入财政预算,依据省市县5:3:2比例(省财政直管县按省县5:5比例)安排奖补资金。用足用好财政资金。针对不同高效节水灌溉方式,分年度明确实施任务、补贴标准。随着规模扩大、实施成本降低、主体投入积极性提高,财政逐年降低补贴标准。小麦、玉米、蔬菜、果树高效节水灌溉年度补贴标准相同,2022年每亩补贴200元,2023年每亩补贴150元,2024年每亩补贴100元,2025年每亩补贴50元。引导社会资本投入。鼓励供销合作社、龙头企业、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社会化服务组织等新型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加大资金投入,更新完善节水灌溉设施设备,提升农业节水灌溉综合水平。(牵头领导:修晓冰、王其良;牵头单位:县财政局、县农业农村局;责任单位:各乡镇、园区)

六、健全社会化服务体系

建立完善覆盖全程、综合配套、便捷高效的社会化服务体系。适应农业生产规模化、集约化、现代化发展趋势,推进规模主体和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全程参与高效节水灌溉,探索多种农业社会化服务形式。发挥规模主体示范带动作用。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调节、多元并存、突出服务的原则,支持供销合作社、龙头企业、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社会化服务组织等,将高效节水灌概纳入托管服务范围,培育一批懂技术、精管理、会操作的农田灌溉队伍,确保节水设施设备高效使用。对从事高效节水灌溉托管服务的社会化服务组织,托管面积达到一定规模的,优先安排相关项目、给予资金支持。将节水设施覆盖率作为申报省、市级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家庭农场示范场的重要条件,不符合要求的不予推荐。完善节水奖励机制,根据节水量奖励规模主体,农田水利投入重点向节水成效高的主体倾斜。(牵头县领导: 王其良;牵头单位:县农业农村局;责任单位县供销社各乡镇、园区

七、切实强化保障措施

各乡镇(园区)要根据年度任务,抓紧制定实施方案,分年度将任务落实到村和实施主体,乡镇实施方案于2021年12月29日前报县农业农村局。县农业农村局设立工作专班,负责日常工作安排、任务分解、督导考核。各乡镇(园区),细化目标任务,明确时间节点,坚决将任务落实到村到户到地块。县政府每年对任务实施情况进行综合评估总结,针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改进措施,促进项目更好落地落实。结合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完善监督考核机制,对全域推进、效果明显的乡镇(园区),经市级评估验收后给予专项奖励;对在发展高效节水灌溉工作中作出优异成绩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扬;对工作推进不力、进展缓慢、完不成任务的乡镇(园区)进行约谈,严肃追责问责。(牵头县领导:王其良;牵头单位:县农业农村局;责任单位:县乡村振兴局、县水务局各乡镇、园区


《关于加快发展节水农业的实施方案》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