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临西县人民政府关于临西县2016年财政决算(草案)情况的报告

浏览量:5601 | 时间:2018-08-22

——20171121日在县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上

临西县财政局  孟庆勇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受县政府委托,向会议作临西县2016年财政决算情况的报告,请予审议。

一、2016年财政决算情况

2016年,全县财政工作在县委的坚强领导和县人大的监督指导下,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全面加强收支管理,认真落实积极财政政策,切实保障民生需要,深化财政管理改革,努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全县财政运行情况总体良好。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

2016年,全县全部财政收入完成49199万元,比上年增长9%。其中,中央级收入完成10495万元,比上年下降2%;省级收入完成3833万元,比上年下降40.5%;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4871万元,比上年增长10.3%

按省财政厅批复我县决算的有关项目,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4871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19216万元(其中:返还性收入6157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31570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81489万元),地方政府债券转贷收入13742万元,调入资金14481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2271万元,上年结转8502万元,收入总计213083万元。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91110万元,上解上级支出271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4199万元,债务还本支出2568万元,支出总计208148万元。收支相抵,年终滚存结转下年支出4935万元。

省财政厅批复,2016年全县财政决算公共预算支出为191110万元,比上年增长7.2%。主要支出项目如下: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4976万元;国防支出59万元;公共安全支出9886万元;教育支出35954万元;科学技术支出1597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027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4627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1969万元;节能环保支出5350万元;城乡社区支出14977万元;农林水支出43626万元;交通运输支出1673万元;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7365万元;商业服务业等支出388万元;金融支出6万元;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714万元;住房保障支出5847万元;粮油物资储备支出404万元;债务付息支出502万元;债务发行费用支出13万元;其他支出150万元。

1.结转资金使用情况。上年结转8502万元,由于上级下达资金过晚及结算时把2016年的资金通过2015年结算,致使资金形成结余。2016年,结转资金按文件要求已全部支出。

2.资金结余结转情况。2016年结转资金4935万元,其中:专项转移支付资金3125万元,财力性转移支付资金1810万元。专项转移支付资金按照上级文件要求拨付项目实施单位;财力性转移支付全部用于2017年发放工资及民生项目县级配套

3.财政转移支付(财力性转移支付)安排执行情况。2016年财政转移支付安排81489万元,主要用于安排公教人员工资支出、经费支出、民生项目支出、基础设施建设支出。

4.政府性债券安排情况。2016年省厅下达我县政府性一般债券资金13742万元,其中,新增债券资金11500万元,置换债券资金2221万元,主要用于北湖公园、玉河公园、城乡基础设施、南水北调地表水厂建设等项目;债务外贷资金21万元,用于林业综合发展项目。

5.超收收入安排情况。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4871万元,比年初预算超收111万元,全部用于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6.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016年按要求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4199万元,用于弥补以后年度预算资金的不足。

(二)政府性基金收支决算

2016年,政府性基金收入20044万元,比上年增长100.9%,上级基金补助收入7687万元,上年结转3095万元,债务转贷收入2507万元,收入总计33333万元。当年政府性基金支出29036万元,债务还本支出2578万元,调出资金266万元,结转下年支出1453万元。

(三)社保基金收支决算

2016年,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完成36668万元(其中: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5998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7356万元,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3982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19272万元,生育保险基金收入6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3827万元,上年结余24517万元,收入合计为65012万元。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合计为35020万元,年终结余29992万元。

二、2016年预算执行效果

2016年,县财政部门认真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各项决议,充分发挥财政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中的重要作用,为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财力保障。 

(一)财政收入实现稳步增长。在经济下行和落实结构性减税政策的双重压力下,全面推开“营改增”改革,强化增收,加大对企业帮扶力度,强化税源监控,确保财税收入应收尽收,有力支撑税收增长,同时加强非税收入管理,增加县级可用财力,促进财政收入稳步增长。2016年,全县财政收入累计完成49199万元,同比增长9%;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4871万元,同比增长10.3%

 持续加大民生保障投入增强民生政策的公平性和可持续性,加大民生投入,增强群众获得感,全县民生支出达154973万元,同比增长6.7%。教育支出35954万元,支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保障各类教育事业协调推进;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支出21969万元,全面落实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惠民政策,实现应保尽保,增强社会保障体系公共服务能力;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4627万元,全面落实城乡低保、农村五保等重点社会保障政策及扶持就业、创业政策;保障性住房支出5847亿元,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及农村危房改造,有效改善困难群众居住条件。

(三)全面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全面落实各项惠农补贴,将农作物良种补贴、种粮农民直接补贴和农资综合补贴合并为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发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4275万元,合计48.2万余亩,受益农户6.9万户;发放2016年深松补贴资金384.2万元,农机深松作业12.8万亩,有效的改善了农村土壤的地力;落实农机购置补贴资金815万元,补贴农业机械430台(套),受益农户333户。大力实施精准扶贫,筹措整合扶贫开发资金13300万元,用于保障农村学校、医疗卫生、低保等项目及支持农村养殖业、种植业、手工业发展等,惠及贫困村65个,带动贫困群众稳定脱贫。推进农村综合改革,拨付一事一议项目资金1100万元,优先用于美丽乡村建设,进一步提升农村面貌水平,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推进地下水超采治理,投入资金21909万元,用于加强水利工程建设、调整农业种植结构等,项目的实施,有效节约地下水资源,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综合治理效果逐步显现。

(四)有效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强化财政扶持机制,积极筹措资金9900万元,支持企业升级改造,改善企业发展环境,促进企业不断健康发展,形成稳定、优质税源;投入资金31000万元,大力支持城市基础设施改造、城区供热管网、城区道路建设、垃圾处理和城乡环境整治等,建设美丽乡村、绿美临西,推进城乡统筹发展;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11500万元,支持地方稳增长、补短板,用于支持全县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盘活财政存量资金7000万元按规定用于经济社会发展亟需领域。

(五)继续推进财政管理改革全面推进绩效预算管理改革,不断强化支出责任和效益意识,着力完善绩效管理新机制,健全预算绩效和预算安排挂钩机制,加大绩效信息公开力度;实行财政授权支出,印发《临西县财政局关于调整预算单位财政授权支付范围有关事项的通知》,对上级下达的专项资金,原则上实行财政授权支付方式,进一步强化预算单位的预算执行主体地位,依法落实预算单位资金支付责任,加快资金支付进度,保障财政资金安全;加强政府采购管理,实施“管采分离”和政府采购备案制度,简化办事程序,共完成采购额46329万元,节约资金1290万元,节约率达2.7%;规范完善投资评审工作全面提高评审质量,共完成评审项目102个,报审金额59120万元,审定金额52240万元,审减率达11.6%,有效地提高了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严控新增债务,合理控制举债规模,提高防范政府性债务风险的能力和水平,全县政府债务余额41794万元,未超过当年省政府核定我县的债务限额,债务率处于全省绿色安全区域。

2016年,全县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良好,各项财政工作取得了新进展,但是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仍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县域经济发展基础薄弱,产业结构不尽合理,全县工业经济总量小,新上项目税收贡献不大,缺乏纳税大户和支柱产业,加之“营改增”政策因素影响,财政收入增长乏力;财政收入增速放缓与刚性支出持续增加的收支矛盾日益突出,县级财政运行愈加困难,财政平衡压力逐年加大。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继续创新工作举措,努力在以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和解决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同志们,今后,我们将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的监督支持下,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依法加强财政管理,扎实做好财政改革发展各项工作,为开创新时代经济强县、美丽临西建设提供有力的财力保障

 

1临西县人民政府关于临西县2016年财政决算(草案)情况的报告.r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