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临西县人民政府关于2014年全县决算(草案)情况的报告

浏览量:4129 | 时间:2018-08-22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受县政府委托,向会议作2014年临西县决算情况的报告,请予审议。

  一、2014年财政决算情况

  2014年,在县委正确领导和县人大的监督支持下,财政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紧紧围绕全县决策部署,攻坚克难,开拓创新,科学预算,财政经济运行保持了较好态势。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

  2014年,全县全部财政收入完成43081万元,比上年增长6.7%。其中,中央级收入完成11240万元,比上年下降15%;省级收入完成2840万元,比上年下降20.2%;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9001万元,比上年增长23%。各主要收入项目如下:增值税7443万元,营业税10282万元,企业所得税8777万元,个人所得税646万元,其他税费15933万元。

  按省财政厅批复我县决算的有关项目,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9001万元,上级补助收入95999万元(其中:返还性收入3495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30209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62295万元),地方政府债券转贷收入1500万元,调入资金908万元,上年结转12434万元,收入总计139842万元。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26289万元,上解上级支出-307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00万元,支出总计126182万元。收支相抵,年终滚存结转下年支出13660万元。

  省财政厅批复,2014年全县财政决算公共预算支出为126289万元,比上年增长12.7%。主要支出项目如下: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3193万元;国防支出6万元;公共安全支出6368万元;教育支出21618万元;科学技术支出736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734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116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8314万元;节能环保支出6505万元;城乡社区事务支出2964万元;农林水事务支出28243万元;交通运输支出1898万元;商业服务业事务支出116万元;国土资源气象事务支出363万元;金融监管等事务支出18万元;粮油物资储备事务支出428万元;资源勘探电力信息事务支出10662万元;国债还本付息支出77万元;住房保障支出4416万元;其他支出514万元。

  1.结转资金使用情况。上年结转12434万元,其中:专项转移支付资金6195万元,财力性转移支付资金6239万元。由于上级下达资金过晚及结算时把2014年的资金通过2013年结算,致使资金形成结余。2014年,结转资金按文件要求已全部支出。

  2.资金结余结转情况。2014年结转资金13660万元,其中:专项转移支付资金7418万元,财力性转移支付资金6242万元。专项转移支付资金按照上级文件要求拨付项目实施单位;财力性转移支付全部用于2015年发放工资及民生项目县级配套。

  3.财政转移支付(财力性转移支付)安排执行情况。2014年财政转移支付安排36531万元,其中:工资支出预算安排18000万元,经费支出预算安排2000万元,民生项目支出预算安排8531万元,基础设施建设支出预算安排8000万元。

  4.政府性债券安排情况。2014年省厅下达我县政府性债券资金1500万元,用于教育局校安工程1000万元,城管局两横一纵绿化、亮化、硬化及雨污排水工程500万元。

  5.超收收入安排情况。2014年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28300万元,实际完成29001万元,超收701万元,全部用于人员增资及追加机关运转公用经费。

  6.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014年按要求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00万元,用于弥补以后年度预算资金的不足。

  (二)政府性基金收支决算

  2014年基金收入27693万元,比上年下降8%,上级基金补助收入7682万元,上年结转7570万元,调入资金435万元,收入总计43380万元。当年基金支出39568万元,上解上级支出-9万元,结转下年支出3821万元。

  二、预算执行效果

  2014年,县财政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县人大会批准的预算决议,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努力增收节支,全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取得了积极的成效。

  (一)依法加强税费征管,财政收入实现稳中有增。财税部门把组织收入作为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早安排、早部署、抓落实、抓督查,层层分解任务指标。同时,狠抓综合治税,进一步推进部门协作联动机制,抓好重点税源监控,加大零散税收征管力度,千方百计堵漏增收。加强非税收入管理,确保非税收入依法征收、及时缴库,提高收入征管效率。

  (二)调整优化支出结构,社会民生事业扎实推进。一是支持教育优先发展。全年教育支出达到21618万元。进一步完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  全面落实国家保障标准,小学和初中生均公用经费分别提高到685元和885元。二是基层医改工作深入推进。全年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8314万元。政府办基层卫生机构全部实行基本药物零差率销售,按国家政策规定核定经常性收支范围和标准,拨付资金,并实行财政集中支付;全县参加新农合30.3万人,占农村居民的99.91%,县财政安排新农合配套资金1484.9万元,补贴农民支出达到9697.9万元。三是社会保障体系日益完善。全年拨付社会保障和就业资金9116万元,社会保障制度覆盖面稳步扩大,各项保障标准和补助水平连续增长,为和谐临西建设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四是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2014年,拨付县医院棚户区改造资金200万元;筹集资金1036万元,按政策对769户农村危房进行改造,有力地支持了城乡保障性住房建设。

  (三)全面落实惠农政策,发展成果惠及千家万户。一是增加农业投入力度。农业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农村面貌进一步提升,投入资金2280万元,大力支持农业开发和现代农业发展,农业、水利、林业等基础条件得到明显改善;落实上级资金1800万元,深松农田12万亩,极大改善了农业生产环境,提高了生产效率,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二是推进地下水超采治理。投入资金10062.6万元,实施地下水超采治理项目,清淤河道、建设扬水点、推进高效节水灌溉等项目的实施,取得良好社会效果。三是认真落实惠农政策。采用一折通的形式向农户兑付粮食直补和农资综合补贴资金4425.27万元;落实良种补贴、退耕还林补贴资金1111万元;落实农机购置补贴850万元,补贴农机具401台(套),受益农户339户。四是推进农村综合改革。深入推进农村公益事业一事一议项目建设,申报 2014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农村面貌提升村8个、一般村80个,总投资1289.77万元,其中,县财政安排补助资金254.2万元。街道硬化、绿化、照明等项目的实施,极大改善了我县农村面貌和农民生产生活环境。

  (四)推进各项财政改革,财政管理水平不断提升。一是深入推进国库收付制度改革。完成国库管理制度改革最后一公里,消除了尚未覆盖的死角盲区,实现了乡镇国库集中支付改革覆盖率100%,我县所有财政性资金均纳入国库单一账户管理,最大限度的避免资金滞留,增强财政资金调控能力。二是规范政府采购程序。完善招投标管理制度,打造公开透明的竞争机制,实施政府采购计划表制度,规范手续,确保财政资金安全,2014年共完成采购额18771万元,节约资金1518万元,节约率达7.48%。三是完善财政投资评审程序。把握财政投资导向,实行阳光评审和科学评审。2014年共完成评审项目63个,报审金额34735.2万元,审定金额30549.6万元,审减4185.6万元,平均审减率12.05%,有效地提高了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四是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建立完善政府性债务管理制度,积极处理存量债务,控制新增债务,2014年政府性债务余额为3.08亿元,比上年减少了19%,债务率为18.99 %。五是开展财经纪律大检查。采取单位自查和重点检查相结合的方式,通过重点检查社会保障、教育、金融、城市建设等领域和行业,进一步整顿规范财经秩序,严肃财经纪律,促进各单位依法理财、合理用财。

  (五)科学安排调度资金,重点支出得到有效保障。一是城乡基础设施和环境明显改善。投入资金14900万元,大力支持城市基础设施改造、玉河公园建设、北湖公园建设、通道绿化和城乡环境整治等,打造宜居宜业新临西,玉河、北湖两个公园已投入使用,为居民提供了休闲娱乐的好场所,提高了城市品味。二是强化财政扶持机制。积极筹措资金18800万元,加大对重点项目的支持力度和企业升级改造,促进项目建设,以项目促增收。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加快技术改造,促进产业升级,提效益、增税收。同时,积极盘活企业固定资产,协助企业争取担保贷款,支持企业做大做强,推动县域经济良性发展。 三是支持涉农项目建设。大力支持现代农业、抗旱、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等涉农项目建设,改善了农村经济发展环境,提高了农村居民的生活水平和质量。

  总之,2014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良好,财政收入稳定增长,财政支出结构更趋合理,各项改革取得新进展。但是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仍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后续财源增长乏力,新增企业还未形成稳定税源,税收贡献率较小,对财政收入拉动作用较弱,财政收入增长的基础不够稳固;民生工程配套、重点基础设施建设等刚性支出需求不断增多,财政支出压力明显增加,财政收支矛盾仍然十分突出等等。这些问题,需要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强化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加快建设经济强县、和谐临西的重要一年,2015年工资改革、养老保险、职业年金等政策的实施及面临的公车改革等,使支出压力明显增加,由于基金收入明显减少,一些城建项目支出也面临严重困难。今年,我们将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全面贯彻落实新预算法,严格规范财政支出管理,确保公教人员工资正常发放,确保机关单位正常运转,确保重点民生项目顺利实施,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报告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