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财政局】好项目结下“致富果”

浏览量:4304 | 时间:2021-07-16


日前,走进临西县大刘庄镇来店村委会,屋顶上,院落立柱上,一块块整齐排列的光伏板引人注目。“你们可别小看这些不起眼的太阳能板,它可是促进我村脱贫致富的法宝,去年村集体光伏发电收入近6万元。”来店村党支部书记张书宇笑呵呵地说。

据悉,县财政局帮助来店村因地制宜申报发展村集体经济项目,利用财政资金建成光伏电站一座。“这些收入对我们村集体可不是小数目,以前我们村集体零收入,难于为群众办点儿事,有了这些收入我们村支两委为群众办实事的底气更足了,这几年,我们修建了村民活动舞台、村坑塘雨水排水口、村东出村主要道路进行了硬化、村农田灌溉沟渠深挖1000余米等大小实事”来店村党支部书记张书宇说。

近年来,县财政部门联合组织、农业农村等部门,帮助集体收入困难村、薄弱村因地制宜研究确定符合本地发展的项目。五年来,共申报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52个。项目既有蔬菜、育苗大棚、食用菌大棚建设等设施农业项目,又有光伏发电、箱包加工等新能源、加工项目;既有依托优势产业的东留善固模式,也有结合扶贫攻坚的东袁庄模式。形式多样,模式多元的村经济项目,对周边村的发展也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