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临西县创建河北省卫生县城实施方案

浏览量:33169 | 时间:2021-04-16


为切实提高县城管理水平,打造卫生整洁、生态优美、健康文明的城市环境,全面提升县城形象和品位,提高民健康水平和幸福指数,促进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根据《河北省卫生城市(县城)标准(2018版)》,结合我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省、市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工作部署,遵循“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政府主导,跨部门协作,全社会动员,预防为主,群防群控,依法科学治理,全民共建共享”的新时期爱国卫生工作方针,通过深入扎实开展河北省卫生县城创建活动,显著提升县城管理水平和综合服务功能,进一步提高民文明素质和健康水平,营造健康、舒适、宜居的生活和工作环境。

二、创建目标

  以《河北省卫生城市(县城)标准(2018版)》为依据,在爱国卫生组织管理、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市容环境卫生、环境保护、重点场所卫生、食品和生活饮用水安全、公共卫生与医疗服务、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社区和单位卫生、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卫生等十个方面全面提升工作水平,全部达到规定要求

三、创建范围

创建河北省卫生县城范围以县城建成区为主包含城中村和城乡结合部。

四、主要任务及职责分工

创建省级卫生县城主要任务包括10个方面66项工作,工作任务和职责分工,见附件2。

、实施步骤及阶段要求

(一)宣传发动阶段(2021年4月上旬)

召开全县创卫工作动员大会,制定下发《临西县创建省级卫生县城实施方案》。通过媒体、宣传车和印发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开展声势浩大的创卫宣传活动,营造浓厚的创卫工作氛围。

(二)全面实施阶段(2021年4月中旬至2021年6月)

1、各单位按照《临西县创建省级卫生县城实施方案》涉及任务和分工,制定各自实施方案,细化责任落实,按照《临西县创建省级卫生县城标准》,集中力量、全面整治、攻坚提升,力争6月底前达到标准要求。

2、解决与临西县创建省级卫生县城标准差距较大的薄弱环节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卫生的热点难点问题。

3、县创卫办强化对创卫工作督查和通报,对完成指标任务质量较差的单位及时发出整改通知,限期整改。需要统筹解决的重大问题,提交县创卫领导小组研究。

4、组织创卫工作自查自评。开展群众对全县卫生状况满意度调查,群众反映问题解决和答复率≥80%,群众对全县卫生状况满意率≥80%;邀请市爱卫会、专家对我县创卫工作进行检查指导。

(三)创卫申请阶段(2021年6月至2021年7月)

1、根据自查自评发现的问题和市爱卫会、专家检查提出的整改意见,结合我县实际情况,采取有力措施,进行重点整治。

2、组织第二次自查自评,完成所有备检资料收集整理,各单位根据各自职责任务完成创卫资料整理和创卫工作报告。

3、按河北省卫生县城申报程序要求,完成《河北省卫生县城标准》所规定的全部内容,完善县相关本底资料(包括县城的基本情况,建成区所含街道、乡镇、村的名单,建成区内集贸市场名单及地址,公共厕所的数量和地址,餐饮业名录,建成区规划图及县城交通图(最新版)的准备),撰写创卫申报书面材料;申请市爱卫会对我县创卫工作进行审核评估。

4、全面做好创卫备查资料的收集、整理、完善、归档、修改、充实,备好创卫汇报材料和专题录像,全面做好迎接市爱卫会对我县创卫工作及项目达标情况复核准备。

(四)创卫申报阶段(2021年7月至2021年8月)

1、按照《河北省卫生县城标准》和本工作方案要求,根据市爱卫会复核指出的存在问题,认真做好相关问题整改和创卫资料查漏补缺工作,进一步做好创卫工作汇报材料和专题录像,加强检查督促,全面巩固创建成果。

2、进一步广泛宣传教育,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卫生行为习惯,提高卫生知识知晓率。

3、通过市爱卫会的创卫复核,配合市爱卫会做好向省爱卫会对我县的创卫推荐工作。

(五)暗访考核阶段(2021年9月底前)

保持并巩固前期工作成果,接受省爱卫办组织的暗访考核工作。

(六)重点整改阶段(2021年10月)

针对暗访考核提出的问题,举一反三,全面查找我存在的各类问题,迅速整改。整改完毕后,及时向省爱卫会提交技术评估申请。

(七)技术评估阶段(2021年10月至2021年12月)

单位要加强音视频和书面资料的收集和整理,提前做好技术评估和综合评审资料准备工作。

接受省专家组的技术评估和综合评审工作,力争高标准通过。

(八)巩固成果阶段(长期)

总结创卫工作经验,强化日常管理,建立长效机制,不断巩固提升创卫成果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县长任组长,有关县领导任副组长,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县创建省级卫生县城领导小组,加强对创卫工作的组织领导,定期研究调度创卫工作进展情况。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县卫健局局长兼任,办公室人员从卫健局、城管局、市场监管局、住建局、教育局、临西镇、轴承园区、吕寨镇等部门抽调组成。

(二)广泛宣传引导。进一步加大社会宣传和全民动员力度,提升全县居民参与率、支持率、满意率,要逐级召开创卫工作会议,层层明确创卫工作的重要意义和工作任务。充分利用媒体、单位固定宣传栏、电子显示屏等加强宣传引导,提高全县居民创卫知晓率和支持率。

(三)严格卡死责任。对涉及创卫任务的10方面66项具体任务,牵头单位主要领导负总责、为第一责任人,协调相关责任单位落实好各项创卫任务;相关责任单位主要领导为承担相关事项任务的第一责任人,对涉及到的相关事项承担第一责任。各单位内部要逐级签订创卫责任书,层层分解任务指标,制定创卫实施计划,压实各级责任和任务,认真组织实施。

(四)突破重点难点。把突破重点难点作为创卫的主攻方向,突出抓好城区环境整治、城中村和城乡结合部环境整治、除“四害”达标、食品安全、农贸市场规范化运行、创省级卫生乡镇等,以解决重点和难点问题为突破口,推进创卫各项工作的开展。

(五)强化考核督查。县委组织部门要创卫工作纳入对各相关乡镇、有关部门年度考核内容,把创卫工作完成情况作为考核干部和单位实绩的重要依据县委、县政府“两办”督查室要联合创卫全程密集开展督导检查及时将督查问题交有关责任单位整改并上报县委、县政府有关领导,对问题严重、推进不力影响全县创卫进度的,严肃追究有关单位和领导的责任。

临西县创建河北省卫生县城实施方案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