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公告公示

春节期间,请做好移风易俗工作

浏览量:11089 | 时间:2021-02-01


各县直单位、乡镇(园区):

春节将至,人员物资流动快速,疫情传播风险加大。为有效巩固我县疫情防控成果,确保全县干部群众度过一个健康祥和的新春佳节。现就做好春节期间移风易俗工作,提出如下要求:

一、倡导喜事缓办、丧事简办。积极践行移风易俗,大力弘扬时代新风。疫情防控期间,嫁娶、生育、寿宴、乔迁、生日等喜庆事宜,取消或延期举办,倡导微信贺喜、网络送祝福等方式,防止人员聚集。丧葬事宜从简办理,简化治丧仪式,缩短治丧时间,提倡厚养薄葬,鼓励网络祭扫、家庭追思等新方式祭奠和缅怀先人。组织“小马扎”宣讲员、“新乡贤”、志愿者积极行动起来,主动协助做好所在村(社区)居民红白事指引,加强宣传教育,切实提高疫情防控执行力和群众认可度。各村居红白理事会要密切关注属地红白喜事,建立宴席操办申报制度,认真细致做好群众工作,带动广大群众喜事缓办、丧事简办、聚会不办。

二、倡导群防群控、文明过节。倡导就地过年、居家过节,非必要不返乡,非必要不出行。倡导积极配合做好查验健康码、体温检测、信息采集等工作,尊重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如实报告风险地区旅居史,做文明有礼临西人。倡导“网上拜年”“线上消费”,鼓励用电话、短信、微信传递祝福等新方式代替走亲访友、代替见面拜年。积极参加网络文明传播活动,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传递正能量。

三、倡导加强防护、健康生活。倡导加强个人防护,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做好办公室和家庭的清洁卫生。做到勤通风、勤消毒,尽量不前往人员聚集场所尤其是密闭场所。做到少串门、少走动、少聚集,确需出行的,严格落实好戴口罩、“一米线”等防护措施。持续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全力做好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不在公共场所吸烟,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实行垃圾分类,保持公共环境干净整洁。倡导减少聚餐活动,提倡“分餐制”“公筷制”,践行“光盘行动”,杜绝“舌尖浪费”谨慎接触冷链食品及境外网购物品,储存、加工食物做到生熟分开,煮熟煮透,确保饮食安全。加强体育锻炼,规律作息时间,提高自身免疫力。如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应及时就医,坚决筑牢疫情防控障。

 
                                                                       中共临西县委宣传部
                                                                          2021年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