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公告公示

关于积极配合流调排查工作的公告

浏览量:7425 | 时间:2021-01-17


全县广大群众:

我省石家庄、南宫等地发生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全县群众积极配合疫情防控,为抗击疫情作出了重要贡献。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防疫人员正在进行重点人群大流调、大排查工作,以便快速摸清重点人群近期接触人员情况,避免人员流动可能造成的疫情输入风险。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什么是流调?流调,全称是流行病学调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依法依规开展的一项重要工作。流调的目的是要搞明白:在过去一定的时间段,重点人群的行动轨迹、遇到的人和发生的事儿。为了病例或跟病例密切接触人群的健康,弄清楚暴露情况、接触情况、活动轨迹与就医情况等。寻找与传染源、传播途径有关的蛛丝马迹,理清传播链,为判定密切接触者、采取隔离措施以及划定消毒范围提供依据。所以说,流调也是为了保护其他人不被传染,控制疫情传播。

二、什么是密切接触者?与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有近距离接触但未采取有效防护的人员。

三、什么是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密接的密接)?与密切接触者有近距离接触但未采取有效防护的人员。

四、如何配合流调、排查?流调人员需要核实的内容有:(1)个人基本信息,包括姓名、身份证号码、联系方式(常用的手机号)、家庭住址、家庭成员等;(2)健康状况,包括近期是否有不适症状、核酸检测情况;(3)近期行程,包括14天内具体行程、交通工具、接触过谁(与谁共同生活、学习、工作、娱乐或其他近距离接触、是否采取了有效防护措施);(4)其他对疾病防控有用的信息,不涉及金融信息。

如果隐瞒行程、人员接触情况或病情,既不利于自身治疗,也会对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不利影响。望广大人民群众本着对自己、对他人负责的态度,向流调人员如实提供真实信息。被调查对象的个人信息和隐私将受法律保护;刻意隐瞒流调信息,造成疫情扩散的,将依法追究其责任。

五、拒不配合流调工作会有什么后果?流调工作对于控制、防治疫情至关重要,配合流调工作,是每一位公民应尽的义务,也是应履行的法律责任。拒不配合流调,故意隐瞒个人活动信息,不仅危害自身健康,而且严重干扰传染源追溯、密接范围确定等工作,给疫情防控造成重大风险,而且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违法犯罪。

六、如何做好自我排查?为了您和家人的健康,广大群众要及时关注新闻公布的新冠肺炎病例信息和活动轨迹,进行自我核对,如发现曾在相近时间去过病例出现过的公共场所,应进一步加强自我健康监测,及时联系并配合防疫工作人员,做好相关流调排查工作。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让我们携手并肩、守望相助,齐心协力抗击疫情,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尽到我们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作出我们每个公民应做的贡献!

 

 
                                                                                                        临西县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
                                                                                                          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