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关于县政协九届四次会议委员提案办理情况的通报

浏览量:8697 | 时间:2020-10-31


县政协常委会:

今年,县政府共承办县政协九届四次会议转交的政协委员提案119件。其中,涉及农业方面12件,占总数的10.08%;工建交方面58件,占总数的48.74%;文教卫生方面18件,占总数的15.13%;财贸金融方面10件,占总数的8.40%;政法方面3件,占总数的2.52%;其他方面 18件,占总数的15.13%。在县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和安排部署下,经过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目前,委员提案已全部办理完毕,办结率100%,满意率及基本满意率达100%。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从办理的结果来看,委员提案基本解决、正在解决或列入规划逐步解决的105件,占承办总数的88.24%,具体分为三类情况:

(一)委员提案已解决或基本解决的44件,占承办总数的36.97%。赵春华、张呈军等委员提出的关于修复邢临公路的提案。近年来,我县省道邢临线S326临西段,由于大型货车通行量过大,致使路面严重破损,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出行。对此,县政府高度重视,责成县交通局积极向上级部门申请大修,经过协调争取,今年3月20日,由邢台市路桥公司进场开工建设,经过半年的紧张施工,邢临路大修工程已经竣工通车,极大改善了我县群众出行条件。

(二)委员提案正在解决或列入规划逐步解决的61件,占承办总数的51.26%。孙新华委员提出的“关于改善我县教育资源不均衡情况的几点建议”的提案。近年来,我县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我县中小学设施,特别是薄弱学校,提高很大,但这与人民群众的就学需求还有一定差距,接下来我们通过对县域义务教育未来发展进行预测,制定长期目标和年度工作安排,进一步新建改扩建校舍,优化升级设备,提升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同时抓好教育教师队伍建设,推进教育质量提升,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三)委员提案因目前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需要以后逐步解决的14件,占承办总数的11.76%如丰德才委员提出的“关于农村高价彩礼问题”的提案。农村发展相对落后、彩礼重、男多女少是我县乃至全国农村男青年娶亲难、彩礼高的主要原因。移风易俗、树立婚礼新风、大力发展农村经济、提升农村生活水平是缓解娶亲难的关键。近年来我县大力宣传健康文明的婚恋观、生男生女都一样,提倡新事新办,坚决摒弃索要高价彩礼、“重男轻女”的传统观念,人民的思想观念有了较大变化;同时,我县制定了系列政策,鼓励开放招商上项目,建成了一大批龙头企业,扶持发展了个体民营经济,引导农民发展特色种植、养殖、深加工等有效增加了农民收入,吸引大量女工在临西本地工作。相信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农村男青年娶亲难、彩礼高问题终将解决。

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主要做法

今年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照初心,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赶超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具体做法有以下几点:

(一)提升政治站位,不断提高承办工作规范化水平。办好委员提案既是县政府及其职责部门的重要职责,更是一项法定义务;是尊重政协委员权利、自觉接受监督的具体体现,也是密切联系群众,体察民情,关注民生,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问题的有效途径。各承办单位在认真总结以往工作做法和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规范提案转交、答复,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创新工作方法,抓住难点,热点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工作对策,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

(二)完善体制机制,不断提高承办工作质量。政协委员提案凝结着委员们的智慧和心血,寄托着全县人民对县政府工作的希望和期盼,各承办单位把办理工作做为重中之重。一是落实“3+1”承办工作责任,承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负总责、分管负责同志直接抓、承办科室具体办、办公室总协调的工作责任机制。二是完善沟通协商机制。承办单位主动作为,加强与委员沟通交流,确保解决措施明确具体、切实可行,符合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三是建立协调配合机制。对于需多个单位共同办理的,主办单位主动牵头,积极与会办单位沟通,会办单位主动提供情况,形成合力,进一步提高了办理质量。

(三)强化督查督办,不断提高承办工作实效。县政府采取重点督查、现场督办、定期检查和适时通报的方式,把督察督办贯穿于办理工作始终,切实将办理委员提案与转变作风、改进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强化措施,创新方法,促进政府各项工作水平有效提高,同时,要求承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对重点提案,主动走访问效,做到办前了解实情、办中探讨对策、办后征求意见,切实实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

三、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今年的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大多数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高度重视,责任明确,工作扎实,办理质量有了较大提高。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如有的单位在办理中缺乏创新,解决问题的方法不多;有的单位与政协委员的沟通不够,征求意见不充分等。对此,县政府将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想群众所想、办群众所盼、解群众所困,不断整改提高,确保政协委员所提的合理提案真正落到实处,收到实效。

 

                         临西县人民政府

                                                        2020年10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