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临西县:家庭医生———百姓“健康守门人”

浏览量:3833 | 时间:2020-11-20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近年来,临西县采取多种措施全面提升了基层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能力,探索别具特色的“临西模式”,使家庭医生这一百姓“健康守门人”的角色愈发凸显。

“一键通村医”提升医疗及时救治服务能力

为提升医疗及时救治服务能力,临西县建立完善基层卫生“一键通村医”工作制度,以卫生院主导,村卫生室为主体,为辖区失能、半失能人员设置手机“一键通村医”功能,老年机上将某个数字键设为快捷键,智能手机上将村医电话设置为快捷方式,这样居民即可直接快速联系到村医或家庭医生团队,为病患赢取最佳抢救时间。

“智能中医系统”提升基层中医处方能力

为打造县、乡、村三级网络的中医药一体化服务平台,2019年8月19日平台投入使用。“中医智能”系统以县中医院为中心,辐射12个乡镇卫生院,299个行政村,依托中医智能辅助诊疗和智能共享药房两大系统,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所)医护人员将病人的症状输入智能诊疗系统,通过系统智能开方,由中医院的中医师审方后,中医院药房统一调配、煎煮、包装后,由物流配送到患者家中或村卫生室(所),做到了群众看中医最多跑一次的现状,扭转部分基层乡村“缺医少药”的难题。让老百姓在村卫生室就能享受到“好医+好药”的服务。

通过巡诊制度,打通医疗服务“最后一公里”

坚持“脱贫”和防范“返贫”两手抓,短期见效和长期保持相结合,在对全县建档立卡贫困开展健康扶贫的基础上,针对重点人群建立健全返贫预警机制。通过对居民健康档案、健康体检、随访指导、健康咨询等多方面巡诊服务,彻底解决贫困家庭出行不便,特别是空巢老人、长期卧床群众看病难问题,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县乡村三级医疗机构的优质服务,最大限度的减少贫困群众因病支出,方便了群众,节省了费用,杜绝群众因看病难而导致小病拖大病抗,一人得病拖垮全家现象的发生。

制定健康巡诊制度,通过随访巡诊及时掌握重点人群情况,让基层群众真正享受到个性化、优质化医疗服务,打通服务基层群众就医“最后一公里”。

健康积分活动筑牢“健康扶贫”防线

实施“健康积分”促进群众“自我健康”管理。村医通过微信群开展“健康积分超市”活动,乡镇卫生院由专人负责出题,村医将答题小程序发到群里,村民踊跃答题,答题满80分者可获得一积分,一积分等于一元钱,拿着积分卡可到村里的合作超市兑换生活用品和健康支持性工具。获得积分方法不仅可以通过线上答题,还可以通过线下参与健康知识活动。围绕健康知识讲座、健康自我管理活动、健康促进活动、健康主题宣传日宣传、慢性病监测随访、健康志愿者活动六大板块内容开展活动,吸引更多居民从“要我健康”转变为“我要健康”。

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县。临西县通过“一键通村医”、“智能中医系统”、“健康巡诊机制”、“健康积分活动”等一些列措施,不断提升农村医疗水平,医疗服务也越来越细,在基层织起了牢不可破的健康防线,让村民在 “私人定制”中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