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临西县:最优营商环境构筑投资兴业“高地”

浏览量:23682 | 时间:2020-11-04


日前,受河北第二届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大会的邀请,上海光明食品集团副总裁许如庆代表集团参加了活动。大会致辞中,许如庆表示,光明食品集团与临西县亲如一家,前期建设投产的产业项目所体现的“光明速度”,得益于当时最优的营商环境和亲商、爱商、扶商的“临西态度”。在进一步理顺机制、统筹资源、优化服务的基础上,将把花卉、食品加工在内的系列后续投资项目落户临西。

悠悠运河水,浓浓光明情。7年来,上海光明食品集团在临西,从一个产品开始,发展到多个产业,一个园区,新上项目接连不断,投资规模不断扩大,合作向深度和广度发展。

在临西县,5年前,光明食品集团投资10亿元打造了亚洲单体规模最大的食用菌生产基地,实现了当年开工、当年投产、当年达效。目前,项目形成了年产金针菇、真姬菇6万吨的产业规模,产品畅销国内,远销东南亚、北美及南非市场。4年前,光明集团华北、东北地区的产品包装基地,河北光明方信包装材料项目建成投产,年产值超亿元。2年前,总投资30亿元的光明百万头生猪养殖一体化项目开建。今年3月份,一期51万头生猪项目,全部进入生产经营阶段,半年内保供优质生猪10万余头。

“光明食品集团的项目投资理念就是选择营商环境最好的地方!”河北众旺农牧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旭介绍,生猪养殖一期项目的高效建设、投产,产销两旺的市场形势,根本得益于亲商、爱商、扶商的“临西态度”。据悉,今年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众旺农牧科技公司市场销售依然火爆。截止10月份,共销售生猪8万余头,实现销售收入3.5亿元。

张旭介绍,生猪养殖一期项目即将投产时,专业人才的紧缺成了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临西县组成的服务专班了解此事后,立即与县职教中心沟通协调,很快就将拟定的培训课程交到了项目方。与此同时,面向全县发布了招工信息,不到一周时间,报名人数就达到200多名。经过理论加实践培训后的52名学员正式上岗。目前,临西县职教中心已经和众旺农牧科技有限公司达成了长期合作协议,通过开设的定向生猪养殖技术培训班,为企业输送用工200多人。

疫情防控期间,众旺农牧科技公司饲料跨市运输遇到困难。县委书记王海军带领交通、卫生、农业等相关部门负责人,现场听取公司情况汇报,并组成运输协调专班,全天候盯守在企业,遇到问题现场办公解决。公司副总经理董仁良感慨地说:“如果没有临西县鼎力相助,当时存栏的8万头生猪断掉‘口粮’,那公司的损失大极了。”

“临西县不仅是引进了几个光明项目,而是引进了光明食品集团这个战略投资者。”临西县委书记王海军说,当务之急,就是进一步优化提升营商环境质量,为光明战略投资者提供“妈妈式”服务,构筑起客商投资兴业的高地。

据悉,为无缝对接服务光明项目,临西县他们推行了优化营商环境十条,相继出台了扶持创新创优、人才引进、融资上市等优惠政策,组建了重点项目服务办公室,创建了项目服务“一卡通”制度,实施开通了惠商信息“服务车”、项目审批“快车道”。同时,推行领导干部项目分包制,完善行政处罚裁量标准,健全与投资方定期互访、谋划对接机制,实现在更高层次、更广领域的合作。同时,今年以来,临西县选派的38名民企服务专员,全部投入到企业项目生产建设一线,,对项目从洽谈、签约、建设到投产过程中需解决的事项,实行全过程、一对一、“妈妈式”代办服务。据悉,今年以来,临西县通过建立民企服务“专员制”,为续建和新建企业解决用地、融资、证件办理等问题120余件,办结率100%。

光明食品集团和临西县在合作中交融升华了感情,更深化扩大了双方的合作。目前,光明河北产业园投产,新开工和意向项目达8个,总投资56.5亿元,涵盖食用菌、食品包装、生猪养殖、肉联加工、复合肥生产等多个领域,项目全部建成后,预测可实现“百亿产业、千人就业、亿度用电量、千万元税收”的经济社会效益。

许如庆说,光明食品集团项目落户临西的品牌效应,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上海企业次第牵手临西县,催生了上海“临西项目群”,形成了具有多元化、全产业链的临西产业“上海现象”。“把项目落户临西,就是因服务光明企业的‘临西态度’慕名而来!”上海世纪联华公司临西项目负责人金建勇说,在工作接触中,他真切感受到了临西县委、政府的务实作风、高效工作和真诚服务,自己愿意当一名招商选资的代言人,引荐更多的上海企业来这里投资兴办企业。据了解,短短几年间,进驻临西的上海企业由最初的万邦复临药业一家,发展到速狮轴承、夺鑫贸易等13家,总投资达50多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