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临西县跨境电商园区建设方案

浏览量:42650 | 时间:2020-07-17


落实市委书记钱三雄同志关于“每个县(市区)都要谋划跨境电商发展”的指示精神,按照《邢台市跨境电商园区建设路线图》的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园区功能定位

跨境电商园区以促进产业发展为重点,以扩大出口作为主攻方向,依托临西县电子商务协会、双桥创业基地、找轴网、及本地外贸企业,通过拓展跨境电商线上综合服务平台、物流信息平台、跨境电商人才培训平台,为跨境电商企业提供商务办公、展示体验、信息交流、物流配送、报关商检等一条龙服务吸纳跨境电商企业入驻,推动传统企业发展跨境电商或利用跨境电商开展外贸业务,实现跨境电商和产业集融合发展B2B(企业对企业)模式作为发展重点,鼓励企业做大做强,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形成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外贸竞争新优势B2C(企业对消费者)模式作为有益补充,助力小微企业发展,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二、园区功能划分

1、跨境电商办公区:为跨境电商企业、创业团队提供综合办公区,帮助企业搭建外贸团队,提供人才培养、平台培训平台运营仓储空间、展会服务、物流服务

2、跨境电商体验区立自营跨境电商平台,并具备在线下单支付功能。设立特色产品展示中心,分区展示具有本地特色的产品,不定期邀请客商、外商进行参观采购,形成规模。创进口商品营销中心,打造一家进口产品展区,逐渐丰富进口产品馆的功能分区。

3、仓储物流服务区:引进第三方物流,搭建完善的物流快递合作关系,为园区内企业提供大宗商品的快递物流服务,满足跨境电商的物流运输需求。

4、培训孵化中心:联合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邢台学院、邢台技师学院,开展跨境电商、外贸人才培训,为企业培育更多的跨境电商及外贸人才。

三、园区区域分布

(一)培训中心

1、培训中心:1 个,容纳约 150 人,主要用于跨境电商理论培训以 及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等各种研讨会等。

2、业务洽谈室:1-2 个,容纳约 20 人,主要用于商务洽谈等(知识产权、信息等)、金融等跨境电商资源,以跨境电商实训基地、孵化基地、众创空间等为线下平台,以人才孵化为基础,鼓励并选拔优秀人才进行自主创业;积极引进初创企业、中小微企业、传统工厂及行业等入驻基地,赋能中小企业做强做大,促进传统企业转型升级。

(二)跨境电商实训室:配备上网设施(电脑)约 20-50 台,独立网线。主要用于跨境电商平台实操。

(三)跨境电商经营企业办公区: 16 家,每家平均 50 平米,主要用于跨境电商经营企业团队办公使用。 引进企业入园,坚持如下原则:引进行业标杆企业,促跨境电子商务转型;赋能中小企业,实现跨跃式发展;孵化小微企业,做强做大。

(四)跨境电商作业区: 3 间,平均 30 平米。主要用于跨境电商经营产品的拍摄、以及直播等。

(五)物流中心: 100 平米。主要用于物流服务商作业。

(六)产品展示区: 100 平米。主要用于跨境电商企业经营产品, 包括但不仅限于临西特色产品的展示与销售。

(七)第三方服务办公区: 100 平米,或联合办公工位。主要用于第三服务商,如工商、税务、中信保、金融机构、科技公司、设计公司 等联合办公使用。

(八)配套区:小型沙龙、休息区、餐饮区、其它综合服务区。主要用于共创、体验、临时休息等使用。

四、园区运营

坚持把跨境电商作为推进“电商换市”的重要举措、外贸结构优化的重要载体和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进一步加大对跨境电商发展的推动力度,尽快形成临西县跨境电商规模化、产业化、多元化的发展态势,摸索一条具有鲜明地域特色、产业特色的跨境电商发展之路。

1、组建运营团队。从与第三方合作引进跨境电商人才,组成跨境电商专家团队,为我县跨境电商企业提供:平台建设及维护、人才培养、技能培训、跨境平台代运营业务。帮助企业做大做强,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助力小微企业创新发展。

2、强化平台构建通过全程运营指导、强化企业培育、线上线下结合、畅通销售渠道等方式,强化平台构建,夯实跨境电商发展基础,并全力整合各类资源,发动各方力量,强化资金、人才、服务等保障,切实优化、完善跨境电商发展环境和保障体系

3、选取1-2家企业进行重点培育,帮扶做到跨境电商实际销售效果,起到“领头羊”的作用,通过1-2家企业跨境电商崛起,带动各个领域的企业的入驻。

4、在阿里巴巴国际站、亚马逊、敦煌、速卖通等跨境电商平台开通临西县跨境电商品牌店,开展店铺推广、装修。对适合做跨境电商企业开通跨境电商平台店铺,帮助企业设计、装修、推广店铺。


临西县跨境电商园区建设方案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