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关于对《临西县工业企业差别化管理办法(试行)》的解读

浏览量:8814 | 时间:2020-07-14


一、背景及意义

2020年5月,市政府根据《邢台市人民政府关于开展“亩均论英雄”改革促进经济高质量赶超发展的意见》(邢政字〔2020〕4号)精神,制定了《邢台市工业企业差别化政策八条意见(试行)》,为进一步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在全县建立健全正向激励和反向倒逼机制,推动我县工业经济高质量赶超发展,2020年7月 日,县政府办公室印发了《临西县工业企业差别化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

二、主要内容

《办法》共包括十九项内容,可归类为四部分。

第一部分主要包括实施范围、类别划分和工作目标三项内容。一是确定了《办法》实施企业的范围;二是对四类企业的特点进行了描述;三是针对四类企业的特点分别指出了需达到的工作目标。

第二部分包括对企业在用电、用气、用水、用地、排污停限产、上市融资、财政支持、税后补贴、争取支持、人才引进等十方面按照A、B、C、D四类企业分别给予激励或限制,重点对A、B两类企业在这十方面进行激励,对C、D两类企业形成倒逼转型升级机制。

第三部分分别对A类企业发展进行激励,对B类企业发展进行支持,对C类企业发展进行提升,对D类企业发展进行倒逼。重点以2019年用地亩数和纳税数额为基数,对当年度增加纳税额地方留成部分给予相应比例奖励,以及对企业技改方面的条件逐步收窄。对连续2年“零”纳税的企业,对有证土地采取协商收储、分割转让的措施予以处置,没有土地证的企业,由属地政府采取“退二进二”换产或“退二进三”转产处置。

第四部分主要在费用审计管理及企业享有权利方面进行了规定。

 

临西县工业企业差别化管理办法(试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