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扶贫办】扶贫工作队为贫困户送去“喜羊羊”

浏览量:7719 | 时间:2020-06-05


近日, 临西县摇鞍镇乡常白地村贫困户常维良的院子里比往日热闹了许多,放牧归来的几只山羊正“咩咩”叫着满院子撒欢,农行临西县支行负责同志喜笑颜开地看着撒欢的山羊,跟常维良拉家常,“再养一段时间就要出栏了吧?”“到时候我们有专人高于市场价给你回收”……

原来这是农行临西县支行驻常白地村扶贫工作组为帮助常维良脱贫增收赠送的“爱心羊”,也是驻村扶贫工作组对该村“一户一策”“精准靶向”扶贫攻坚的一个缩影。

年近70的常维良,独自一人生活,没有劳动能力,靠低保金、养老金和土地转包收入维持生计。在走访座谈后,根据他年龄大,文化程度低,接受农业科技和新生事物能力弱的特点,制定了帮助其发展养羊项目的规划,在他自己养殖3只山羊基础上,2019年11月扶贫组出资900元又为其购买一只,并保证出栏后,高于市场价给予回收。

为解决贫困户增收致富难题,驻村扶贫组立足村情实际,在深入村组农户调研,充分听取贫困户意见,根据贫困户家庭现状,选择切实可行的增收项目,做到扶贫“因地制宜”和“因人而异”精准施策。对2019年底末在册4户贫困户建立了领导包干联系制度,列出问题清单台账、制定“作战图”和“时间表”,实行逐一销号制。积极协调每年每户2165.2元扶贫资金入股分红,鉴于个别贫困户家庭劳力少,或患病等情况,送医、送技等多种方式精准扶贫,培养贫困户的“造血”功能,确保按期完成脱贫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