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关于改革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的实施方案》的解读

浏览量:6729 | 时间:2020-05-27


近日,县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改革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就《实施方案》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实施方案》出台的背景和意义

为贯彻落实邢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改革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的实施方案》(市政办发〔20203号)精神,建立严格规范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转变监管理念、体制和方式,提高效率效能,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出台了我县《实施方案》。

建立严格规范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是中国特色基本医疗卫生制度的重要内容,是提高全民健康水平、促进我县医疗卫生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手段,是推进医疗卫生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标志。

二、综合监管与以往监管模式的区别

综合监管转变了既往监管理念、体制和方式:从重点监管公立医疗卫生机构转向全行业监管,从注重事前审批转向注重事中事后全流程监管,从单项监管转向综合协同监管,从主要运用行政手段转向统筹运用行政、法律、经济和信息等多种手段,提高监管能力和水平。

三、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原则

坚持政府主导,综合协调。加强党对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的领导,强化政府主导责任,明确部门职责,坚持谁主管、谁监管。建立健全信息共享、相互衔接、协同配合的监管协调机制。

坚持依法监管,属地化全行业管理。推进依法行政、规范执法。所有医疗卫生机构不论所有制、投资主体、隶属关系和经营性质,均由县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实行统一监管。积极探索新型健康服务监管办法,加强对医疗卫生与养老、旅游、互联网、健身休闲、食品等领域融合产生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监管,完善对相关新技术的审慎监管机制。

坚持社会共治,公开公正。健全社会监督机制,全面推进信息公开,充分发挥信用体系的约束作用、行业组织的自律作用以及专业化组织、社会舆论和公众的监督作用。

坚持改革创新,提升效能。构建权责明确、透明高效的综合监管机制,运用信息化等手段创新监管方式,加强全要素、全流程监管,提升执法效能。

四、《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共分四方面内容。

第一部分是总体要求。到2020年底,建立职责明确、分工协作、科学有效的综合监管制度,健全多元化综合监管体系,整合执法监督力量,形成专业高效、统一规范、文明公正的卫生健康执法监督队伍。

第二部分是重点任务。提出了构建综合监管体系、完善综合监管措施、健全综合监管机制、加强综合监管保障等4个方面的任务,通过明确监管主体和责任,加强全过程监管,提升监管水平和效能,确保监管长效有力。

第三部分是进度安排。将2020年工作划分为启动阶段、实施阶段和提升阶段,明确了各个阶段时间节点和工作内容,2020年以后,逐步推动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运行常态化、规范化。

第四部分是组织实施。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做好宣传引导三个方面提出了要求,为共同推进综合监管制度建设,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地铺平道路。

  

关于改革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的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