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临西县采取十条措施,打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战

浏览量:4868 | 时间:2020-03-22


疫情防控期间,临西县采取十条措施,打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战,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不能少、一户不能少。

临西县在原有驻村工作队基础之上,对存在贫困人口的非贫困村,由所属乡镇派出1名科级干部带队的三人驻村工作组,指导剩余15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一户一策”制定脱贫增收计划,确保今年上半年全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摘帽。“3+帮扶”加强力量,对省今年脱贫攻坚挂牌督战村,在原有帮扶的基础上,实行“1+1+1”包联措施,即由县主要领导分包,增加了县财政局、交通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3个县直单位以及县农商行、万邦复临药业、中伟机械3家企业定点帮扶。

“微工厂”优先复工保就业,由县扶贫办和所属乡镇派驻人员指导做好各项防疫防控,加快复工复产,保障贫困人口及时返岗、持续增收。目前,已复工60余家。优先安排贫困人口就近就业,对吸纳贫困人口就业的企业在防护物资予以奖励,在金融贷款等方面予以倾斜支持,已有670余名贫困人口和“三类人员”在光明九道菇、鑫泰轴承等县内企业实现就近就地就业。

扶贫龙头企业优先复工保分红,对扶贫龙头企业复工优先审批,“点对点”解决企业开工复产中的用工、物流等困难,主动搞好上下游对接,帮助企业开足马力恢复生产经营,复工率已经达到82%。扶贫产业项目优先开工建设,完善脱贫攻坚项目库,将扶贫资金分解落实到具体项目,并及时下达资金计划。发展高效农业富民增收,总结推广食用菌立体栽培等高效农业发展模式,引导贫困户调整优化种植结构,提升亩产效益;采取农资送货上门、产业发展指导员指导服务、新型经营主体带动等措施,帮助贫困户抓好春耕生产,确保不误农时;同时解决贫困群众农产品销售问题。

外出务工贫困人口优先免费体检,在外出务工人员免费体检活动中,开辟贫困人口优先体检“绿色通道”,目前已优先为132名有务工需求的贫困人口体检。为339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免费提供适量的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用品,发放预防中药汤剂,帮助做好自身防护工作。对贫困人口、五保户、孤寡老人、失能、半失能人员优先落实免费体检、医疗巡诊等健康服务。

落实政策兜住底线,优先对贫困人口进行残疾鉴定,对符合标准的立即落实相关救助补助政策;对纳入低保管理的老弱病残贫困户,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按照最高标准享受低保待遇。